追求高質量發展 「理文」模式造就各方多贏

◆重慶理文與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合作,在工廠周邊村鎮打造綠色低碳示範林。
◆重慶理文與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合作,在工廠周邊村鎮打造綠色低碳示範林。


◆重慶理文助力當地農民高質量種竹,推進碳中和的同時增加當地農民收入。
◆重慶理文助力當地農民高質量種竹,推進碳中和的同時增加當地農民收入。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着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在新時代背景下,作為內地第二大箱板紙制造商、理文造紙創辦人兼主席,李文俊深刻認識到「雙碳」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總抓手的重要作用,早已部署旗下紙廠技術轉型、以「林、漿、紙一體化」的理文模式生產,造就農、工、商及政府多贏局面。

  「以我的公司為例,就是要做深產業鏈,全面涵蓋原料、市場等範疇。以產業綠色化和綠色產業化促進經濟綠色低碳發展,都是長遠實行碳中和一些有效方法。」李文俊以重慶理文為例作出解釋,他指出,在不斷擴大發展的同時,重慶理文非常注重環境保護,是目前國際上廢紙利用率最高的企業之一。2021年,重慶理文還通過了國家級「綠色工廠」的評定。

  值得一提的是,理文一直為推動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致力發揮富民增收為己任,重慶理文與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合作,在紙廠周邊村鎮打造綠色低碳示范林,並力爭3年將原有畝產約1噸的竹林產量,提升到畝產5-8噸,着力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拉動地方經濟增長、助推農民增收致富。

  理文造紙擴充產業,今年已在廣西覓地建廠並已動土,預計很快投產。「和重慶理文同樣的操作,廣西有很多個體戶的糖廠,這些糖廠的蔗渣是可以作為造紙產業的原料,一是可以廢物回收再用,二是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三是積極履行綠色發展的社會責任,都是多贏的局面。」李文俊表示,理文造紙過去一直致力於擴充規模及發展涵蓋制漿廢紙回收的垂直業務模式,目前在中國有五個生產基地,國外有生產設施,不斷投資低碳環保設備及研發工作。從自身擅長的領域出發,落實做到發展和安全並重,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