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山王包山后:迎接新銳挑戰

◆包山王郭嘉明和包山后黃嘉欣。資料圖片
◆包山王郭嘉明和包山后黃嘉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搶包山比賽復辦,令一眾包山健兒又有展現身手的好機會。曾九次奪魁的「包山王」郭嘉明及五次折桂的「包山后」黃嘉欣,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會參加今年的比賽。郭嘉明表示,得知至少兩名過去曾入圍決賽的選手也會參賽。黃嘉欣指,停辦三年,或有一批年輕攀爬運動員蓄勢待發,「今年比賽可能會見到不少年輕新面孔,實力不容小覷。」

  距離比賽不足三個月,兩位冠軍級選手各自有保持狀態的方法,並不擔心訓練時間緊迫影響水準。郭嘉明透露,過去一直有保持訓練,「接下來時間就會集中臂力、握力等訓練。」

  黃嘉欣疫下當義務修樹員

  黃嘉欣雖由2021年從攀石項目中退役,現轉任教練,需經常為學生示範動作,也有參加攀樹、攀冰等比賽,疫情期間更會當義務修樹員,「其實攀爬類運動同搶包山都有共同之處,因此我嘅狀態一路有保持。」

  郭嘉明:搶包山寓意驅疫

  搶包山停辦的三年裏,長洲居民只能通過派發獲取平安包。身為長洲居民的郭嘉明表示,居民都很理解疫情下的聚集是不必要的,「搶包山始終不是重點,得到神明的保佑才是重點。」

  今年在疫情緩和下復辦,郭嘉明十分興奮和期待,「搶包山本就有驅瘟疫的寓意,今年能夠復辦,相信氣氛會很好!」

  現在搶包山活動已演變成兼具比賽和嘉年華的盛世活動,黃嘉欣認為今年復辦是十分好的機會,「無論是運動員還是普羅大眾都有機會參與其中,有助於香港社會復常。」同時,她認為搶包山作為香港傳統文化之一,對遊客極具吸引力,「相信今年包山嘉年華都會吸引唔少遊客,又幫到香港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