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蔬果就努力工作」 英大臣狂言招民憤

◆科菲言論引來英國朝野炮轟。 資料圖片
◆科菲言論引來英國朝野炮轟。 資料圖片

  英國近月受進口貨源不足及通脹高企影響,多種新鮮蔬果供應短缺。然而環境、食品與鄉郊事務大臣科菲日前竟然公開表示,民眾可以改為食用更平價的蘿蔔,不一定要吃番茄或西生菜等新鮮蔬果。她更宣稱民眾若是買不起蔬果「就請努力工作」,延長工時來賺取額外購買食物薪酬,引來英國朝野炮轟。

  科菲日前接受國會議員質詢,被問及英國食品通脹率達16.8%、不少英國民眾無力負擔時,科菲竟表示「人們增加收入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每天多工作幾個小時、提升自身技能。」

  網民:這是脫歐紅利一部分嗎?

  提到多間超市被迫限購部分蔬果,科菲聲稱供應不足問題會延至下月,「我們要珍惜英國本土食材,很多人現時就在吃蘿蔔,而不是期待一定要在冬天吃番茄和西生菜。」

  科菲的表態迅速引來在野工黨炮轟。提問的工黨議員馬斯凱爾憤怒地批評稱,「環境大臣竟然將食物短缺而漲價的責任推卸給民眾,甚至認為他們是因為薪酬低而買不起食物,還要民眾花更多時間工作只為飽腹」。另一名工黨議員惠托姆更直言,「今屆執政保守黨政府已經與勞工階層完全脫節。」

  英國民眾更對科菲大為不滿。有網友戲稱「鼓勵大家吃不受歡迎的蘿蔔,這也是英國『脫歐紅利』的一部分嗎?」還有民眾貼出西班牙地方傳統節日「番茄節」上,民眾互相投擲大量新鮮番茄慶祝的相片,嘲諷稱「英國政府將番茄短缺問題歸咎脫歐,但西班牙可沒有這個問題。」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