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色最難搵「色芯」 青黃不接好頭痕

◆主辦者稱,飄色巡遊最難物色扮演不同人物的小朋友,即所謂「色芯」。 資料圖片
◆主辦者稱,飄色巡遊最難物色扮演不同人物的小朋友,即所謂「色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明)疫情前,長洲太平清醮每年也有十多台飄色參與巡遊,各街坊會現時已着手準備復辦巡遊,開始構思今年的飄色題材,其中計劃製作3台飄色的長洲北社街坊會,現任理事長魏炳輝及負責飄色製作的李智偉均表示,先會翻新飄色的道具,構思題材後繪畫圖紙進行製作,但最難是物色扮演不同人物的小朋友,即所謂「色芯」。除要符合角色要求,「色芯」還要夠膽量,而不少家長都會心痛子女烈日下表演,更會阻撓,令「色芯」買少見少。

  負責為街坊會製作飄色的李智偉,年幼時曾當「色芯」,20餘歲起跟隨老師傅學習製作飄色,至今已有30多年經驗。他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於過去3年停辦巡遊,飄色的支架及車轆等都需要檢查,若未能翻新就要重新製作,加上每年有不同主題,也要改裝舊有支架並製作裝飾和其他道具。

  「色芯」要眉精眼企夠膽量

  他表示,飄色製作期約兩個月,而最難的是物色「色芯」,「要好似星探咁到幼稚園搵,見到眉精眼企、面相合適主題嘅就會問佢哋家長,留低電話等佢哋覆,亦有人會主動問要唔要佢哋小朋友做『色芯』,但唔係個個都合適,唔能夠太重,否則支架難以承托。」

  同時,也要「色芯」夠膽量,「綁在飄色上,有啲小朋友初時以為好玩,上到去就嚇到喊。」在確定人選前,要小主角最少站在飄色台上兩三次,「第一次睇佢哋驚唔驚,做好飄色後要再上去試位,第三次則要上去試戲服。」他表示,曾試過巡遊當天「色芯」扭計,只好取消該台飄色巡遊。目前,令人擔心飄色表演已青黃不接,不少年輕人未肯入行,擔心後繼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