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世界對俄烏衝突分歧加劇

◆美民眾反對繼續支援烏克蘭。 法新社
◆美民眾反對繼續支援烏克蘭。 法新社

  俄烏衝突滿一年,其間西方世界聯合反俄,被美國總統拜登形容為「全球聯盟」。然而細察西方以外,世界對俄烏戰爭議題分歧更形加劇。

  《華盛頓郵報》指俄國利用對美國理想幻滅,贏得「南方世界」(泛指開發中國家)的同情。俄烏戰爭暴露全球深度分歧及美國影響力應對世界秩序快速變化的局限性。《華郵》認為諸多證據表明,孤立俄國總統普京的努力已告失敗,不只一些本就支持莫斯科的俄方盟友未動搖,印度、中東、非洲等地對俄烏衝突看法也與西方迥異。

  印度上周宣布,自俄烏衝突以來印俄貿易增長400%。單是過去6周,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跑遍非洲、中東等地9國且頗受歡迎。南非外長潘道爾稱與拉夫羅夫的會談「極佳」,還說南非與俄國之間為「朋友」。在俄烏衝突滿一年的24日,南非海軍在印度洋與俄、中聯合軍演。

  《華郵》指南非、肯尼亞、印度等地人們認為與其討論俄國對烏的「特別軍事行動」是否有錯,還不如談歷史上與當前對西方的不滿,包含西方殖民主義、傲慢思維,以及西方沒能盡量投入更多資源解決其他地方的衝突,例如巴勒斯坦和埃塞俄比亞等。

  南非人反思為何普京要出兵

  在南非702電台受歡迎及具影響力談話節目的主持人曼亞瑟拉雖在俄國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後覺得憤怒,但隨戰事延燒,他與許多聽眾開始反思為何普京非得出兵、北約與西方大量軍援烏克蘭是否火上添油等問題,同時美國過去也曾侵略他國,豈能期待世界聽他們號令。

  曼亞瑟拉說:「當美國跑進伊拉克、跑進利比亞時都有一套合理化自身的說法,但不為我們所信,如今他們要全世界一起反俄,這也同樣令人無法接受。我雖不認為侵略他國有何正當性,但我們不該在俄烏衝突上全然接受西方敘事。」

  印度加爾各答的售貨員杜達說:「西方國家都很偽善,這些人曾在全世界殖民。俄羅斯侵烏固然不可饒恕,但也不能全怪他們。」

  美國官員指出,俄國侵烏後,聯合國193個成員有141個譴責俄國,前日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的一項要俄國無條件撤軍的類似決議,贊成數也是141國。但迄今只有33國對俄制裁,與援烏武器彈藥的國家數差不多。經濟學人信息社(EIU)去年一份調查顯示,不願譴責俄羅斯的國家,人口數佔全世界2/3。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