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續撥火 施壓盟國增產武器援烏

◆西方國家堅持刺激局勢升溫,對烏軍援不斷加碼。圖為烏軍進行訓練。美聯社
◆西方國家堅持刺激局勢升溫,對烏軍援不斷加碼。圖為烏軍進行訓練。美聯社


  稱俄烏衝突演變後勤之戰 無視歐軍援暴露漏洞

  俄烏衝突持續一年,西方國家對烏克蘭軍援仍不斷加碼,不過北約成員國的軍火庫存也因此被大幅消耗。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圓圖)日前承認,俄烏衝突已成為一場「後勤之戰」,西方彈藥供應已無以為繼。然而即便如此,西方國家仍要堅持刺激局勢升溫,斯托爾滕貝格就堅稱,北約各國必須提高武器產量,維持對烏軍援。

  斯托爾滕貝格日前接受訪問稱,由於烏軍的彈藥消耗速度已遠超西方國家的生產速度,北約盟國的國防工業必須提高彈藥生產量,才能繼續支援烏軍,「顯然,我們如今正處於一場後勤比賽中。彈藥、燃料和零部件等裝備,都必須趕在俄羅斯能夠取得戰場主動權前運抵烏克蘭。」

  多國要兩年半才能生產彈藥

  然而美蘇冷戰結束多年來,部分歐洲國家除持有國防必需的軍事裝備外,早已削減軍火儲備和生產量。如今短期內投入大量對烏軍援,眾多北約國家的軍火生產效率、速度、供應鏈和人力資源等方面的漏洞都不斷暴露。斯托爾滕貝格近日就提到,北約多國生產大口徑彈藥的周期已從12個月延至現時的28個月,相當於現時訂購彈藥,要等待兩年半才能生產。

  在軍火庫存最充裕的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近一年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1,600枚「毒刺」導彈,以及8,500枚「標槍」導彈。美國軍火商雷神技術公司執行總裁海耶斯早在去年12月就警告稱,這相當於「毒刺」導彈13年的產量,以及「標槍」導彈5年的產量,即便雷神公司跟另一軍工巨擘洛歇馬丁公司合作,也只能每月生產400枚「標槍」導彈。

  還有專家已經指出,俄烏衝突導致美國自身的武器庫存處於危險低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安全項目主任瓊斯日前就警告稱,美國對烏軍援已耗盡部分類型的武器系統和彈藥庫存,包括155毫米榴彈炮和彈藥等,「毒刺」和「標槍」導彈也榜上有名。

  法軍官:軍工企業產能達上限

  歐洲國家的庫存更已是捉襟見肘。法國軍工企業內克斯特公司每年原本能夠生產數以萬計155毫米榴彈炮,但法國軍方一名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這家企業「幾乎已經達到產能上限」。還有一名歐洲國家外交官透露:「假如歐洲現在跟俄羅斯爆發衝突,一些國家幾天之內就會打光所有彈藥。」

  為了迅速增加軍火供應,有成員國已呼籲動用政府基金向他國採購。愛沙尼亞智庫「國際防務與安全研究中心」克雷什切就提到,北約正在從韓國、摩洛哥、約旦等國訂購彈藥,「我們將不得不從國外尋找短期解決方案,供應所有軍火都會需要好幾個月。」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