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AI超算中心 數據港聯通世界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中)提出「數據港」願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中)提出「數據港」願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孫東表示,政府對相關AI技術發展高度關注,正計劃成立專門委員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孫東表示,政府對相關AI技術發展高度關注,正計劃成立專門委員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孫東:需數字基建維持競爭力 引入全球數據產業拓優勢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本周三發表的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措施,包括首次表明會研究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藉以向本地大學、研究機構、政府部門及業界提供人工智能(AI)超算服務,以推動香港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強調,香港有需要透過「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提供足夠的算力基礎,迎接發展數字化經濟、智慧城市,以及人工智能與數據等方面的挑戰。事實上,鄰近香港的深圳和珠海亦已設立類似設施,香港更必須趕上發展潮流,提升數字基建,引入內地及海外數據,以達到成為世界數一數二「數據港」的願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孫東昨日在預算案創科局相關措施記者會中表示,香港已經把人工智能及數據作為重點發展領域。在全球而言,這方面的研究是最具革命性和最日新月異的,而鄰近的深圳和珠海都已經有屬於自己的人工智能運算中心,因此若香港要趕上發展潮流,保持競爭優勢,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是必須的。

  廣納業界意見 提早布局

  他指出,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對於推動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建設智慧城市,以及面對日益興起在人工智能及數據等方面的挑戰,都具有積極重要意義。

  孫東介紹,香港「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特點在於「立足香港,面向世界」,未來將引進來自內地及海外的數據,爭取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數據中心或「數據港」。因此現時提早布局、建設具強大競爭力數字基建對未來發展十分重要。

  就「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將來會如何營運的問題,他強調,正如預算案中提出,會先進行可行性分析和報告,並熱切希望聽取業界意見,包括就所需要的算力、運作容量、經營模式、營運團隊、選址及如何滿足香港以至世界的需求等議題進行研究,爭取在今年底完成,又會高度關注人工智能應用所涉及的道德倫理及法律爭議,及探討如何規管。

  孫東希望通過建立高質量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可以把全世界的數據產業都引入到香港,「通過好的基建設施引入企業和高端人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就相關顧問研究服務徵求建議書。」

  「科水」60億 助大學建更強團隊

  財政預算案亦就香港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及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優勢,提出焦點發展生命健康科技和微電子等領域,前者包括撥出60億元以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孫東希望可藉此鼓勵大學從全世界吸引最頂尖的科學家到香港組建新的合作平台和團隊,尤其香港的大學在基礎研究的雄厚實力,以及實現「從零到一」的卓越突破力為海內外多個國家和機構所認可,亦是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依靠,因此未來應繼續加強對大學的支援。

  對預算案提出設立微電子研發院,孫東表示,香港在有關方面有強大的研究團隊和大量傑出成果,設立研發院可透過提供高質量設備強化院校院究與業界合作,推動發展,以及吸引內地及海外人才和培育本地人才,希望能更好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研發院的建立,將以比利時的校際微電子中心(IMEC)為學習範例。

  河套地「分段分批」還原用途

  被問及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地段,目前仍建有隔離設施,創科局副局長張曼莉在記者會上表示,已有內部時間表,爭取早日移除隔離設施將河套區地段用途「還原」,而2024年年底前落成港深創科園首三座大樓的目標不變,正「爭分奪秒、主動出擊、馬不停蹄」地進行招商引資工作,目前進展良好,正接觸包括在生命健康科技領域的世界級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