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供3000億元援烏 或追加對俄制裁

  以七國集團(G7)為首的西方國家接連加碼對烏軍援,試圖將俄烏衝突前線當作各類武器的試驗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前日宣布,美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0億美元(約157億港元)的新軍事援助方案,但拒絕透露方案中的軍援細節。G7財長會議則通過聯合聲明,為烏克蘭提供390億美元(約3,060億港元)經濟援助,必要時對俄實施追加制裁。

  本周剛剛陪同美國總統拜登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蘇利文宣稱,美國官員還在持續衡量衝突現狀,考慮如何「提供幫助烏克蘭獲勝所需的工具」。蘇利文聲稱,除先前承諾的美製裝甲車,以及一些之後會提供的坦克外,美軍將提供更多炮彈、彈藥與美製「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即「海馬斯」)。

  G7聯合聲明亦聲稱,成員國會密切合作監視對俄制裁效果,還呼籲其他國家也加入對俄制裁。美國財長耶倫更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揚言,「我敦促在這裏的俄羅斯官員明白,他們持續為克里姆林宮工作,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暴行的同謀。他們要為在烏克蘭失去的生命以及對全球造成的傷害負責。」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耶倫是在「國際金融架構」主題會議上發表上述言論,有俄羅斯高級經濟官員在場,亦有報道指東道主印方官員一直擔憂西方國家過度討論對俄制裁,反而會影響各國磋商其他關乎全球經濟局勢的重要事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