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龍鼓灘填海範圍擬縮至145公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發展局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最新文件表示,擬申請1.79億元撥款為龍鼓灘填海工程進行研究。在檢視上屆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以及近幾年的最新發展後,最新方案擬將龍鼓灘的填海範圍縮減逾三分之一,由原計劃220公頃減至145公頃。研究集中在龍鼓灘北面近岸填海,以避開龍鼓灘村正前方的水體,盡量保留龍鼓灘的天然沙灘和海岸線,並減低發展對龍鼓灘村的影響。龍鼓灘附近65公頃的棕地,將一併納入研究範圍,與填海同時規劃,新增可發展土地共計210公頃。

  發展局在文件中指出,龍鼓灘填海所得及附近改造的土地,會以現代產業為主導,初步認為適合用作支援現代先進、高增值經濟產業,尤其是以海路運輸和需要廣闊營運空間的產業,包括發展現代物流園、先進建造產業園區、高端綠色產業園區,及容納棕地作業的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等。

  填海區建先進建造產業園區

  局方表示,會在龍鼓灘填海區撥出大片土地建設先進建造產業園區,供私營界別設立現代化的「組裝合成」工場、鋼筋預製工場、「機電裝備合成」加工場及其他先進生產工場等,包括多層大樓。本來在上一次研究曾提到,擬將水泥廠和發電廠等搬入龍鼓灘填海區,現階段會假設原址保留屯門西地區現有的環保園、航空燃油儲存庫、鋼鐵廠、水泥廠及青山發電廠,以免推遲落實時間表,不佔用龍鼓灘填海區。

  發展局在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還指出,計劃將屯門西發展成以住宅為主的社區,改善區內和對外交通,除了擴建龍門路之外,亦會探討在龍鼓灘填海區內興建新道路,連接其他地區的可行性。

  新交通網除了連接現有,及規劃中的道路及鐵路網絡,還包括連接11號幹線及屯門繞道等,並研究鐵路登陸屯門東後,西延至屯門西的可行性。

  發展局計劃將相關規劃及工程研究提升為甲級,以委聘顧問進行研究,估計研究費用約為1.79億元,擬在今年第三季展開研究,預計在30個月內分階段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