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股市述評:A股觀望氣氛濃厚 兩市縮量調整

  興證國際

  A股昨兩市縮量調整,北向資金繼續淨流出。上證指數收報3,267點,跌0.62%;深證成指收報11,787點,跌0.81%%;創業板指收報2,428點,跌1.16%;滬深兩市共成交7,257.8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一交易日減少814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出50.98億元。金融、食品飲料領跌;國防軍工、電腦逆市上漲。

  市場觀望謹慎氛圍濃厚。周五兩市主要寬基指數普遍顯著縮量調整,市場多日拉鋸未能突破3,310點,然不少資金失去了耐心;同時,人民幣匯率再度跌破6.92一定程度影響了資金、尤其外資的流向,北向資金連續第三日淨流出;盤面上當天表現較差的板塊也以機構扎堆的金融、食品飲料、汽車等板塊為主。同時,近期大熱的ChatGPT概念也全線走低。不過流動性總體偏寬鬆、市場缺少主線震盪的環境對科技、成長相對比較友好;國防軍工、計算逆市上漲。

  關注順周期板塊

  總體而言,當下宏觀政策環境依舊偏暖,但預期兌現過程中市場謹慎觀望的氛圍非常濃厚,在股市估值從悲觀預期中得到修復後,資金入市積極性下降,這樣的背景下盤面彈性受到影響,市場客觀上需要通過類似昨日這樣的小規模拋售來把潛在空頭的拋壓釋放。短期看,儘管市場上攻需要進一步的信號確認,但下方也仍有支撐。在留意擁擠度較高的熱門板塊高位回調風險同時,關注有業績邊際向好的標的逢低吸納。短期可繼續關注順周期板塊的交易機會,以及消費、創新藥、景氣成長細分。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