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職教師北上交流 首兩個灣區團4月出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官津及直資學校校長發信,公布新入職教師核心培訓課程的最新安排。為提升新入職教師的國家觀念,讓他們親身體驗國家的發展,從而加強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民身份認同的能力,教育局將於本學年舉辦七個內地學習團,地點包括大灣區內地城市、北京、上海和武漢,內容包括專題講座、學校參訪、企業參觀及文化設施和歷史遺跡參觀等,每團約120人,而首兩個大灣區團會率先在4月出發。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將內地學習團納入新入職及擬晉升教師的核心培訓課程。昨日信件臚列新入職教師培訓課程最新安排,內容涵蓋「教師專業身份——角色、 價值觀及操守」及「教師專業學習—最新教育發展及相關政策」兩大範疇。

  針對範疇一「教師專業身份—角色、 價值觀及操守」方面,教育局將提供「教師專業身份」工作坊,「T-標準+」網上課程,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培訓課程,這三項活動進修課時合共12個小時。教育局表示,「T-標準+」網上課程旨在透過情境分析、互動遊戲及短片等,加深新入職教師對專業角色及專業操守和價值觀的了解。

  在範疇二「教師專業學習—最新教育發展及相關政策」,新入職教師均要參與教育局提供的內地學習團,為期3至4天。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教育局正落實本學年七個學習團的內容,包括首兩個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學習團,分別於4月11至14日及4月19至22日進行,局方會全數資助內地學習團的費用,包括研習費、考察費、住宿費、早午餐膳食,以及團員往返香港及內地參訪城市的交通費等,但教師須自行安排個人綜合旅遊保險。

  20/21學年入職者優先獲取錄

  教育局表示,為讓2020/21學年的新入職教師能盡早參加內地學習團以符合培訓要求,該批教師會優先獲取錄;如他們未能於本學年參加內地學習團,則須先參加教育局在港舉辦由內地專家主講與國家發展及教育相關的專題講座,隨後於2023/24學年參加內地學習團,以完成核心培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