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港媒多次交集 強調灣區建設中的媒體貢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曼玲 廣州報道)到任廣東之前,黃坤明長期在中央宣傳系統工作,對傳媒工作給予高度重視,也與香港媒體有過多次交集。

  2018年10月16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他表示,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當前,我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後盾。希望香港新聞界積極反映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為深化香港同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營造良好氛圍。

  2019年5月19日,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穗開幕。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新聞媒體要關注大灣區、報道大灣區,勇於擔當、加強合作,着力凝心聚力、增進共識,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他強調,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媒體的參與者、貢獻者角色不可替代。希望媒體聚焦大灣區建設,講好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的故事,以鮮明雄勁的基調鼓舞士氣、加油助威,共同奏響大灣區建設「進行曲」。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創造,增強人們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共同奏響中華文化「協奏曲」。以鮮明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激勵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一起奮鬥,共同奏響民族復興「交響曲」。

  主持宣傳系統工作期間,黃坤明多次在重要場合就廣大新聞工作者如何繼承優良傳統、勇於擔當作為提出冀望,期待傳媒人用生動的筆觸、雋永的畫面、精彩的鏡頭,為祖國抒寫、為人民放歌;深入基層、扎根人民,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鬥、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強大力量;投身融合發展,按照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在增強內功、提升本領、主動轉型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