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領事館揚言續干港務 政界批挑釁國安紅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濬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近日約見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為美總領事和總領館劃出三條「紅線」。美總領館回應稱,將「繼續就關注議題發聲」。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美總領館的回應感到憤怒及遺憾,批評有關的外交人員企圖挑釁國家安全的紅線,香港各界社會必須保持警惕。

  劉光源早前約見梅儒瑞,就美總領事和總領館近期一系列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敦促其恪守外交官職業操守,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並為美總領事和總領館劃出三條「紅線」,要求美方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滲透,不得詆毀破壞香港發展前景。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其後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一般不評論私下的外交會面,但美國「深切關注」香港的「自主權被侵蝕」,會毫不猶疑地在公開及私人場合「發聲」云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所享有的主權或治權都是國家賦予。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回應,完全有失其外交人員身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無視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忠告,企圖繼續以粗暴的方式介入香港事務表示強烈的不滿。他批評,美方聲稱香港「自主權被侵蝕」,但事實上,美方自己就是一直破壞香港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最大敵人,包括持續地在國際場合抹黑「一國兩制」,貶低香港形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表示,美方一直肆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通過不同手法抹黑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更千方百計挑釁香港國安法的紅線。今次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回應,令人感到失望及遺憾,建議全體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以正視聽。

  議員籲各界須提高警覺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在基本法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絕對不存在什麼「自主權」,有關言論令人質疑總領館是否故意繼續為「港獨」分子打氣。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已清楚劃出「三條紅線」,美總領館竟然「當無到」,反映國際的外交環境風高浪急,美國一直對國家虎視眈眈,香港社會各界都必須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