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裕澤」高峰論壇 吸家族辦公室來港

◆左二為財庫局局長許正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左二為財庫局局長許正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發展,包括在未來三年向投資推廣署提供1億元,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財庫局已經成立督導小組落成相關措施,重點項目包括於3月底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以及為相關財富管理人員提供專門培訓。

  推系列措施強化資管業務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是香港金融業重要的一環,吸納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是政府很清楚的目標。為此,局方已提交立法建議,為在香港的單一家族辦公室提供利得稅豁免。3月底,香港將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務求與全球家族辦公室建立直接聯繫以推動合作。

  局方亦會與監管機構優化相關規管措施,及檢視現行適用於基金及附帶權益的稅務安排,創造有利環境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和趨勢。下一步,外匯基金的配置亦會涵蓋小型的本地私募基金和在港拓展業務的私募基金,支持他們在港發展。

  在擴展互聯互通機制方面,局方將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同時優化債券通、跨境理財通及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範圍,正研究是否帶隊金融業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

  研惡劣天氣繼續「開市」

  財政預算案提到,香港交易所將探討一系列優化交易機制的建議,包括探索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繼續運作的安排、檢視自行成交防範功能及相關限制,以便利投資者交易和配合市場發展趨勢。許正宇指出,隨着電子化越來越流行,很多市場都沒有在惡劣天氣下停市的安排。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若交易安排能夠與國際接軌是一件好事。他強調,落實有關安排既要顧及前台交易,亦要顧及後台結算,以及相關銀行配套等因素。政府與港交所在制定計劃時會考慮各方面,下一步會向業界進行有關諮詢。

  財庫局同時會抓緊新機遇,發展金融科技及虛擬資產,例如數碼港元、數字人民幣等。

  對有金融業界人士指特區政府早前上調印花稅稅率,影響了交易量,期望能下調股票印花稅稅率,許正宇表示,香港資本市場並無資本增值稅,而過往交易量受多項因素影響,政府會持續留意市場發展等各方面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