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關注ChatGPT 研設專組應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子之)因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近日備受關注,引起全球廣泛討論,孫東昨日在預算案記者會回應表明,特區政府對相關AI技術發展高度關注,正計劃成立專門委員會,研究應對相關挑戰和機遇。

  ChatGPT及相關AI技術有機會革新人類社會多方面運作,教育領域尤其受衝擊。其中,香港大學上星期率先禁止學生在所有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學生需要得到導師書面同意以申請使用相關程式,否則會構成抄襲。其他各所大學亦強調重視學術誠信,並表明會適時審視及制定相應措施。

  孫東表示,世界每天都會有革命性的、顛覆性的科技成果,這些技術足以深刻地影響人類未來,ChatGPT便是一例,本港更有大學禁止學生在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特區政府對ChatGPT及相關AI工具科技發展高度關注,初步計劃會成立專門委員會進行專門研究,並會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參與,探討應採取怎樣的措施去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重大挑戰。

  創科局發言人補充,專門委員會是局方一個初步構思,以應對人工智能為基礎的具革命性技術例如ChatGPT所帶來的機遇及挑戰。

  局方會繼續注視有關科技未來的發展,並作出適當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