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淪黨爭戰場 受害居民無助

  左上圖:東巴勒斯坦鎮溪流中混入有害化學品。\法新社;左下圖:化學污染導致魚類死亡。\法新社;右圖:俄亥俄州政府僱員20日在東巴勒斯坦鎮檢測水源受污染情況。\法新社
  左上圖:東巴勒斯坦鎮溪流中混入有害化學品。\法新社;左下圖:化學污染導致魚類死亡。\法新社;右圖:俄亥俄州政府僱員20日在東巴勒斯坦鎮檢測水源受污染情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霍士新聞、CNN報道:距美國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毒火車」脫軌事故發生已過去20天,善後清理工作仍未完成,當地居民抱怨各級政府反應太慢。美國環境保護局和美國總統拜登21日將責任推給涉事企業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要求其清理受到污染的空氣和水源,並支付善後費用。東巴勒斯坦鎮鎮長科納韋則批評拜登不關心受影響的美國公民,反而跑到烏克蘭作秀。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里根、俄亥俄州州長德瓦恩、賓夕法尼亞州州長夏皮羅等官員21日現身東巴勒斯坦鎮,向「毒火車」運營商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施壓。火車脫軌地點位於俄亥俄和賓夕法尼亞交界處,夏皮羅稱,已建議賓夕法尼亞州代理總檢察長亨利以刑事案件標準就此事故展開調查。

  里根命令諾福克南方公司提交工作計劃,有效清理被有毒化學氣體污染的空氣和水源。他還要求該公司承擔環保局處理事故的全部費用。里根警告說,若該公司未能遵守命令,環保局將自行進行清理,並向公司索取三倍於清理費用的賠償。美媒稱,環保局的命令標誌着脫軌事故的「緊急處理」階段結束,轉入長期整治。

  當地民眾強烈不滿

  俄亥俄州在2016年和2020年大選中均支持共和黨籍前總統特朗普,州長德瓦恩也是共和黨人。「毒火車」事故發生後,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及聯邦政府遲遲沒有向俄亥俄提供支援,引起當地民眾強烈不滿。德瓦恩早前披露,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聲稱俄亥俄州沒有資格獲得援助,因為FEMA專注於颶風等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自然災害。美國交通部長、民主黨人布蒂吉格「神隱」了足足10天才首次公開談論此事,表示「擔心受影響的家庭」。

  17日,特朗普宣布將前往事發地。幾個小時後,FEMA改口說會向當地派遣支援團隊。特朗普嘲諷說:「我讓他們行動起來了。」據霍士新聞報道,特朗普計劃22日前往東巴勒斯坦鎮,向當地居民提供瓶裝水等物資。21日,布蒂吉格承認自己本應更早對事故做出反應。他還提出一攬子行業改革措施,包括加快油罐車升級計劃,並呼籲制定監管新規,以免悲劇重演。

  布蒂吉格迄今未前往事發地,拜登亦沒有實地走訪的計劃,僅在21日要求諾福克南方公司對事故負責。科納韋抱怨說,拜登20日出現在烏克蘭,如同給了東巴勒斯坦居民一記耳光,「他不在乎我們……他跑到烏克蘭,給那裏的人數億美元,卻不給我們」。

  諾福克南方公司一輛貨運列車3日駛經東巴勒斯坦鎮時發生機械故障,約50節車廂脫軌或受損,脫軌車廂中至少11節載有氯乙烯等有毒化學品。外洩的有毒化學氣體嚴重污染當地空氣、土壤和水源,造成包括3500條魚在內的大批動物死亡。諾福克南方公司20日稱,他們已清理了1.5萬磅(約6804公斤)受污染土壤和110萬加侖的污染水。

  美官員直播喝水引質疑

  美國環保局稱,雖然事發地附近的水源表層檢測出了污染物,但對東巴勒斯坦鎮井水的持續檢測表明水質沒有問題。環保局檢測了取自56口水井的樣本,其中53口在俄亥俄州,3口在賓夕法尼亞州。

  21日,里根、德瓦恩和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約翰遜走訪東巴勒斯坦鎮居民區,並從一戶人家的水龍頭接了水,在鏡頭前表演「當眾喝水」,試圖證明當地水源已經「安全」。但網友批評說,他們只是「淺嘗輒止」,與當地居民長期用這些水洗澡、做飯和飲用有很大區別,並不能打消公眾疑慮。更令當地居民擔憂的是,美國知名連鎖超市「巨鷹」21日宣布停售產自東巴勒斯坦附近溪流的瓶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