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支持調查「北溪」管道爆炸事件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就「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及其後續調查情況舉行公開辯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發言,敦促有關方面就「北溪」管道被破壞事件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釋。聯合國主管政治及建設和平事務副秘書長迪卡洛亦表示,聯合國敦促相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作出任何可能令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無端指責。

  張軍表示,「北溪」天然氣管道是重大跨國基礎設施和能源運輸動脈。去年9月管道被破壞,對全球能源市場和生態環境產生了重大負面影響。越來越多的情況表明,此次「北溪」管道被破壞不是意外事故,而是人為蓄意進行的,並且從物理條件看,很難想像非國家行為體有能力獨自實施這樣的破壞。去年9月在安理會舉行的公開會上,許多國家都呼籲對事件開展調查,以還原事實真相,查明責任者。這也是中方立場,中方支持加快調查進程,迅速查明事實真相。

  迪卡洛表示,聯合國已得知由瑞典、德國和丹麥就「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各自展開的調查仍在進行,各相關方應避免作出任何猜測和無端指責,以免使得本已緊張的地區局勢進一步升級,並使尋求真相的進程受阻。

  去年9月底,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管道發生爆炸,但真相一直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