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元門檻料倍增 投資移民計劃重啟

  為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來港,促進本港經濟長遠發展,財政預算案昨公布重啟停辦8年、俗稱「投資移民」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政府指新的投資移民計劃投資金額預期會較舊有要求的1,000萬元倍增,當中不包括物業投資,投資者亦不包括內地人士,投資資產除金融資產外,也會考慮如初創、創科等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行業。市場人士則提議,資產類別還可考慮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等方面的投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預算案論壇時指,重啟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不適用於內地人士。陳茂波表示,「什麼人符合條件是跟上次計劃一樣,上次計劃不包括內地人,所以就是不包括,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投資物業不包括在內。第三是投資門檻我們會大大加高,希望他帶多些資金來。第四點,我們會要求他把部分的錢投向我們希望導向的產業,例如支持初創、創科。」

  不適用於內地人士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在記者會補充,正就相關細節作考慮,而投資額相對上次的1,000萬元會有倍數增加,不包括物業投資,但包括金融資產之餘,亦會考慮其他與香港長遠發展相關、有益的資產。政府消息人士指,投資類別不包物業,主要是不想影響較為敏感的樓宇市場。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自2003年起實施,讓資本投資者自行選擇獲許投資資產類別,藉此取得居港資格,最初投資門檻為650萬元,到2010年10月提升至1,000萬元,房地產暫停列為計劃下獲許的投資資產類別,而可投資的資產則有在港交所上市公司股票、債券和存款證等。計劃實行11年後到2015年停辦。

  德勤中國稅務合夥人潘宗杰認為,計劃的資產類別方面,政府或可考慮有關創新科技、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等方面的投資,以引入更多資金投資發展這些行業。另外,政府亦可研究投資移民計劃如何與家族辦公室業務配合,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在港成立。

  美聯移民顧問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表示,新計劃可進一步填補本港人口流失及充實人才庫,但需較其他地區例如新加坡的移民政策更吸引,故建議應保持投資額於1,000萬元不變,並同時享有其他人才計劃的福利。鄭天殷認為,新加坡政府對投資產品有監管要求,建議香港政府需向投資產品實施監管,申請人的資金投資可考慮分配於指定投資產品,藉此保障投資移民人士所承擔的風險。

  3月底辦「裕澤香江」論壇

  目標同樣是為本港引入新資金的家族辦公室業務,財政預算案昨透露已於去年12月向立法會提出法例修訂,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合資格交易提供利得稅豁免。在立法會通過建議後,相關寬減將適用於2022年4月1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

  此外,政府在未來3年會向投資推廣署提供1億元,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財庫局已成立督導小組,重點項目包括於3月底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以及為相關財富管理人員提供專門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