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萬樓慳6萬元 調低印花稅惠首置

  財政預算案維持樓市「辣招」不變,但就調低上車盤的從價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稅階,減輕首置客負擔,令市場有少許驚喜。當中,300萬元樓劃一交稅100元,較調整前慳4.49萬元;400萬元樓交6萬元慳3萬元、800萬元樓交24萬元慳6萬元,措施即日生效。政府指出,有五方面指標監察樓市,相信減首置印花稅不會引發炒風。業界認為,今次減稅可惠及千萬元以下的物業,有利增加樓市交投,但由於省下金額不多,對樓價實質影響不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記者會解釋指,是次調整住宅物業從價印花稅是針對本身沒有物業、即俗稱的首置人士。他指,觀乎去年樓市成交量,有九成人為首置人士,且大部分為中小型單位,冀能減輕相關人士負擔。他又指,印花稅稅率很久沒有作修訂(自2010年以來),故決定修訂,「減一啲,用來做裝修費也好」。對於樓市影響,他回應指,措施不會刺激樓市,因現時如要「短炒」是需要付額外印花稅。

  料3.7萬人受惠 少收19億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在稅階調整後,樓價200萬至1,008萬元物業的稅款會有所減少,預計這項措施將令3.7萬名買家受惠,政府每年因而少收約19億元。又指,受惠人數的預計是基於去年物業成交量而定,去年住宅物業成交量約3.25萬宗,而非住宅物業約4,500宗。又透露,2021/22年度物業印花稅收入共328億元,2022/23年度則錄138億元,按年度大跌58%。

  至於為何沒有「減辣」,政府消息人士則指,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樓市情況,並從五大方面去觀察,包括樓價變化速度及幅度、未來供應、外圍經濟、樓市氣氛以及成交量,強調政府非一成不變,並重申沒有減辣時間表,但會一直監察市場情況而調節。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昨指,樓市表現與息口的關聯性更高,政府現階段不撤辣是正確做法,加上政府重啟投資移民,現時大環境貿然撤辣未必適合。高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周若瑜亦認為,新措施讓自住買家減輕負擔,對偏遠及新發展區內的中小型單位較受惠。政府用意雖好,但所省下的金額不到樓價的1%,實際對樓價影響不大。

  新盤借勢推中小型戶

  財政預算案下調首置從價印花稅率,即時利好中小型新盤市場。麗新發展高級副總裁潘銳民表示,旗下即將開售的觀塘Bal Residence有九成單位為一房戶,面積約300平方呎,首張價單全數為一房戶,售價會參考近期市況,並會以吸引價推出,全數單位將受惠新稅制。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表示,藍田KOKO ROSSO為財政預算案後首個發售項目,首批148伙全數折實價低於900萬元,可即時受惠。新地副董事總經埋雷霆表示,集團旗下剛開價的屯門NOVO LAND第2B期,首張價單接近所有單位均為1,000萬元以下,因此絕大部分買家都會受惠。

  二手市場即錄反價放盤個案。祥益地產謝澤銘表示,屯門大興花園2期8座低層三房戶,業主原本叫價580萬元,昨午即反價至610萬元放售;屯門恆福花園高層三房戶,業主原叫價730萬元,昨午反價至740萬元放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