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卸責 促火車公司為洩毒善後

  美國俄亥俄州一列火車本月初出軌,導致大量有毒化學物洩漏,受影響地區的數千居民被迫疏散。美國聯邦環保局昨日頒令,要求涉事列車所屬的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支付清潔與善後費用。

  環保局署理局長里根聲明稱,今次頒令有法律約束力,鐵路公司需鑑定事發地受到污染的土壤和水源並予以清理;還要償還環保局為事發地附近居民與企業提供清潔服務的費用。如果鐵路公司未能遵照命令,環保局會即刻介入,要求鐵路公司支付三倍的賠款,「我明確的說: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將付出代價,他們要清理自己造成的爛攤子,也要為危害社區健康安全的行為負責。」

  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聲明稱,公司了解應負起的責任,已支付截至目前所有清理費用,「我們致力把事故現場徹底且安全的清理乾淨,補償居民的生活損失。公司也將從這起可怕事故中吸取教訓,與監管機構和當地官員合作,改善鐵路安全。」

  網友怒指「政府的錯」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今次不僅僅是火車脫軌或有毒化學物外洩問題,這是多年來不遵守安全措施的後果。」

  不過美國民眾對拜登的說法並不買賬,不少網友指出,受事故影響的東巴勒斯坦鎮污染問題遠未解決,「這是誰的過失?我還沒看到任何調查結果」,「太晚了,我們知道這其實都是你們(指聯邦政府救災不力)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