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港片太久 造就好票房

  疫情期間,影迷無得入戲院睇戲足足已經3年。早前戲院開始全面解放,港產片一套一套上映,影迷們無理由唔開始行動,入戲院感受大銀幕放出的光影,感受場內環迴立體聲的配樂,甚至感受全院滿座的氣氛。但3年後入戲院,大家會用咩心態去睇戲?就最近的電影《飯戲攻心》《毒舌大狀》等,大部分都用上低成本製作,主要題材談及親情和愛情,只有總投資額超過4.5億港元的《明日戰記》用上CG去講述未來世界。驟眼看,無論低成本或高成本的電影相信絕大部分人入戲院的心態都是來自對本港電影業的支持,港人自強不息的精神永恒不變!而未來的本港電影業是否就一片光明?未知因素很多,不過,相信堅持初心仍是充滿希望!

  文︰蕭瑟、徐逸珊

  上個月新年檔期殺埋身,中國內地、本港的賀歲電影又牽起第二輪入戲院潮,本港黃子華的《毒舌大狀》、甄子丹的《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張敬軒的《超神經械劫案》,其中《毒舌大狀》更打破本港票房收入最高的《明日戰記》。或者將會有舞台劇上演及現階段電影大收的黃子華,這個天生多才多藝的表演者,是吸引觀眾眼球及耳朵的最主要原因。

  港片連破紀錄創佳績

  其實是各位觀眾「餓」港產片太久了吧!繼戲院二度因疫情而停開,《梅艷芳》已率先於2022年1月以6,240多萬港元票房而成為當時史上港產片冠軍;其後戲院需第三度停開,到疫情稍為放緩後戲院於去年4月21日重開,片商以忐忑的心情安排電影上映,之後港產電影頻頻傳來佳績,當中以9月7日開畫的《飯戲攻心》走勢凌厲,逾7,721萬元的票房該問鼎吧?誰知於8月25日上映,由古天樂監製、聯同劉青雲等主演,耗資4.5億港元製作費的港產科幻電影《明日戰記》,於11月11日成為本港電影史上首部衝破8,000萬港元票房的亞洲電影,同時成為本港史上最賣座的港產片、華語電影及亞洲電影,至今累積8,195萬港元的票房;可是有誰料到今年的賀歲檔,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劇情電影《毒舌大狀》一枝獨秀,跑贏同期上映的賀歲電影包括《超神經械劫案》、《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及動畫電影《非常貓狗反轉武林》等。

  《毒舌大狀》早前在內地開始上映優先場,2天獲得113萬元人民幣(截至2月15日止)的票房,隨後將於2月24日在內地正式公映,導演表明也好奇電影進入內地後,內地觀眾會如何看待、解讀、評價這部電影?

  《滿江紅》在港優先場反應好

  至於今年內地賣座冠軍張藝謀導演加上易烊千璽主演的《滿江紅》(43億元人民幣)、系列電影《流浪地球2》(37億元人民幣)、梁朝偉、王一博及周迅等主演的《無名》(8.8億元人民幣)等將陸續在香港上映,《滿江紅》和《無名》分別於3月2日及3月9日在港上映,《流浪地球2》亦已率先於2月9日在港上映,7天已經累計有287萬港元的票房,成績不俗。

  《滿江紅》講述南宋紹興年間,岳飛死後4年,秦檜率兵與金國會談。會談前夜,金國使者死在宰相駐地,所攜密信也不翼而飛。宰相秦檜命小兵張大(沈騰飾)與親兵營副統領孫均(易烊千璽飾)一個時辰之內找到兇手,案件背後似乎隱藏一場大陰謀,局中有局。《滿江紅》於早前在港優先場已錄得30萬港元票房,反應不錯。

  《無名》講述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汪偽政府跟隨日本對英美宣戰,中共的地下黨員在上海與重慶、汪偽、日本間諜機構之間周旋,通過錯綜複雜的敵後情報系統,策反敵人的故事。近日內地票房反超更榮登榜首,宣布延長上映至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