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有價 慎選保險

  近年香港興起為「毛孩」購買寵物保險,市面上暫時有6至7間寵物保險公司提供貓保險及狗保險計劃,始終寵物醫療費用動輒一千幾百,甚至過萬元,但「貓奴」、「狗奴」愈來愈重視「主子」健康,當然想為家中「毛孩」買份保障,免得將來為醫療費「頭痕」,傷心又傷「金」。

  眾所周知寵物醫療費用十分昂貴,簡單的感冒、腸胃炎診金,閒閒地都要花上一千幾百元,貴過自己看醫生。現時全港約有超過50萬隻寵物,當中只有3%有購買寵物保險,遠遠不及歐美國家的三成市佔率。至於寵物保險是否有用,當然是因主人而異,有些偏向自然,天生天養的主人,可能不主張帶寵物看獸醫,那當然沒有買寵物保險的需要。但如果你是屬於「貓奴」或「狗奴」型的主人,肯定不會忍心見到「毛孩」受苦,會立即帶牠們看獸醫,希望早日康復,那寵物保險就可以提供保障了。

  注意投保等候期

  現時市面上共有至少6至7間寵物保險,包括OneDegree、富衛、藍十字、Petble Care、MSIG、保誠及中國太平,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接受13周至12歲的寵物投保,再年長的寵物就需要參考續保時的保費。一般而言,保費會根據寵物的品種及年齡而定,幼犬及貓仔(0至3歲以下)基本計劃的每月保費低至200元以下,較年老的寵物就約300元至500元,可選擇年繳或月繳。有一點要留意,富衛暫未能夠網上報價及投保。另外亦有個別保險公司只為6個月至8歲寵物投保,同時主子投保後亦需要留意保障項目的等候期,不要誤以為即買即保。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保險公司不會承保先天疾病、已有疾病、牙科、絕育、懷孕及例行身體檢查的開支費用。至於部分疾病需以中醫針灸、水療作治療或作術後護理,故要慎選哪些保險公司會對這些非手術治療作出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