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仍是龍市模式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樓價谷底應在去年12月中出現,成交量的谷底是在去年11月,執筆之際,成交量大升一倍。價量皆升下,樓價的回升趨勢已確定!

  如果去年樓價下跌是泡沫爆破(熊市),市場需要長時間復原,甚至回升後會再因為支持力不足而跌至更低點!但市場並不是泡沫爆破,用牛熊市理論去判斷是錯誤!這正是筆者為何在樓市最悲觀的時候,仍然強調樓市結構無改變的原因,因為基礎結構無變,代表悲情過後樓市會回升得比想像中快!結果的確如筆者所料!樓市的本質仍然是「龍市」!龍市理論正是2008年後在中國資金和宏觀調控(樓市辣招)為主導的市場下的新常態,認為樓價只會在「龍市一期」低泡沫上升,去到泡沫略高的時候,政府就會出政策令其冷卻並去除有限的泡沫!

  靜待購買力埋位

  龍市結構是高資金、低借貸、低供應、高財富效應。一年的社會運動加上三年的疫情,四年裏香港的資金(M3)、財富效應(供滿樓及定期存款)也在大幅膨脹,這只有龍市才可以解釋到!雖然疫情加上社會運動,令到「龍市二期」變得冗長,但這只是一個非常性 / 不可控的因素出現,在市場發展上並沒有改變其前進性!

  現在市況是復常,我們不需要等待市場因素去復甦,只需要一些時間等待購買力「埋位」!現時「買的風險」比以前多了,但「不買的風險」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