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價普漲 中建材抗跌強


  樊超

  港股昨續調整,雖美股隔晚大跌,惟港股整體沽壓不算大,近期的強勢板塊建材水泥、工程機械等回調温和,承接力重現。中國建材(3323)近日隨大市調整,但未破壞技術支持,市場對建材水泥行業復甦信心保持,投資者可留意回調吸納機會。

  中建材是內地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纖維、風電葉片、輕鋼龍骨生產商和全球最大的水泥技術裝備工程系統集成服務商。

  內地去年11月大力支持房企保交樓及融資紓解房企財困,加上今年1月以來社會經濟全面復常,房地產行業走出低迷,直接反映行業指標之一的水泥價格已悄然回升。

  中國水泥協會數據顯示,2月13日至19日當周,全國水泥價格年內首現回升,全國水泥市場價格指數每噸424元人民幣,按周上漲1.35%。協會表示,2月中旬,內地水泥市場需求繼續緩慢恢復,不同地區企業發貨率按周提升10至30個百分點,華東、華中和華南地區企業出貨量普遍恢復到四至五成;西南川渝地區可達四至六成,雲貴兩至四成;京津冀兩至三成。

  中建材作為內地最大水泥產能集團,並持有中國山水水泥(0691)12.94%股權,即西部水泥市場漲價也受惠,優於同業在個別區域的業務增長。

  新材料商品領先

  優於同業的最大賣點,是在新材料研發有成推向高質量發展。中建材屢次打破國外壟斷,樹立中國質量品牌,自主研發並量產低熱水泥、先進複合材料、玻璃新材料、高性能陶瓷、人工晶體材料等大批新材料,支持航天航空、電子信息、國防等領域的「大國重器」。最新動向,中建材技術裝備(合肥)研究總院在2月16日揭牌。該院以輥壓機、立式磨和鋼絲膠帶提升機為首的裝備專業化程度、技術含量和工藝水平高,在細分市場競爭力強。

  中建材近日自7.80元(港元,下同)回調,昨低見7.48元 ,收報7.55元,微跌3仙,成交2.15億元。集團3月底將公布2022年度業績,現價預測市盈率3.81倍,息率逾11厘,而市賬率0.51倍。今年內地經濟復甦力強,中建材估值頗為吸引,伺機吸納,上望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