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16手術室暫停用

  盧寵茂指冧燈事故不能接受 責成醫局徹查

  聯合醫院日前發生巨型手術燈墜下意外後,醫管局已完成檢查公立醫院手術室所有Getinge生產的50支手術燈,發現當中16支不同型號手術燈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有關手術室需暫時停用,小量預約手術服務受影響需改期。初步調查顯示,肇事手術燈因常移動,螺絲現鬆脫,導致組件受壓、斷裂。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發聲明,認為事件非常嚴重,強調用於手術室的高規格醫療器材出現如此嚴重事故絕對不能接受,已責成醫管局必須與承辦商嚴肅跟進及徹查事件。

  上周六(18日)聯合醫院手術室一支Getinge生產的手術燈,從天花墜下手術床,擊傷一名醫護人員,幸手術室當時沒有病人,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醫管局昨表示,一直有既定程序為手術燈進行定期檢查及保養,在事件後已要求承辦商加密檢查手術燈次數,以後每一兩星期會檢查一次,亦已委託獨立的工程事故分析專家林超雄博士進行調查。

  另外,為了加強保障安全,醫管局已安排檢查其餘品牌的手術燈,預計未來數天內會完成。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黎靖匡表示,16間手術室需暫時停用,分布於不同聯網。公立醫院已陸續通知受影響病人及重新安排手術時間,並會為病人提供協助。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栢樑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手術室內有基座安裝在天花板石屎內,連接的支架上有螺絲繫住手術吊燈,「因為燈不時移動、會上下左右移動,少不免會有少許鬆……如果(螺絲)鬆了,承受力量的表面不同,有地方受壓,在這情況下螺絲有機會斷裂。我不知什麼情況下斷裂,不知是否一兩支(螺絲)斷裂,加大壓力後令其他斷裂,這仍待專家給予意見。」出事的手術燈自2015年起使用,加裝顯示屏後重約100至200磅,源栢樑指醫管局每年會保養一次,涉事的聯合醫院手術燈曾在兩個月前進行原廠檢查;他強調:「鬆唔一定有事,係安全起見停用,盞燈成日郁,少不免有少少鬆,正常每年保養都要睇螺絲,如果鬆咗要收番緊。」

  工程師盧覺強根據相片分析,肇事手術燈事發時疑因金屬疲勞導致螺絲鬆脫,甚至斷裂,由於支撐點沒出現問題,估計可能是螺絲太脆弱或幼細所致。對於醫管局指出事手術燈兩個月前剛完成保養,他懷疑檢查時不夠仔細導致事故,相信是人為疏忽問題。

  私院同款燈暫無問題

  此外,私家醫院聯會昨表示,接獲衞生署通知要求各私院檢視院內手術燈有無問題。其中養和醫院表示,有使用聯合醫院同款手術燈,養和醫院工程人員檢查後確定安全無誤,亦已安排承辦商進一步檢查,暫時無手術受影響。聖德肋撒醫院表示,一兩年前曾透過同一承辦商,購入同一牌子、另一個型號的手術燈,初步已由工程師檢查,無發現有問題,亦已要求承辦商盡快到醫院檢查,無手術室需要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