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半天遊及賞櫻花

  致幸

  我和太太早前到中大參加崇基校友會的春節聯歡。在校巴站,我們問了一位內地來的女同學怎樣上大學本部,她很樂意回答。不一會兒校巴來了,拐過一彎,中大運動場數座鋅鐵造的半圓形建築物就到眼前,那亦是我度過大學最後一年的臨時宿舍。宿舍十分簡樸,間隔成幾個沒有門的大房。每間大房設有4張兩層碌架床,可住8人。住我上層是一位電子系的高材生,對面則是一位專攻考古學的學者型高材生。數座建築物中間有一座六角形的小室,我們稱之為「六角亭」,每晚在那裏溫習功課,?論古今。

  校巴到達科學館,我們在百萬大道徜徉了一會,向一位女同學問路上聯合書院。我用英文問,那位女同學友善地叫我們在李兆基樓旁的電梯前往大樓上天橋,步行5分鐘可到達聯合書院。我們沿着連接聯合與新亞書院的小徑,不一會便到達新亞著名景點—「合一亭」。我們遠眺慈山寺的觀音像,拍了一些吐露港的照片。「合一亭」旁邊是一塊不大的草坪,有幾棵櫻花樹。櫻花尚在盛放,我們觀賞了一會,便乘校巴回到崇基,在眾志堂坐了一會,欣賞未圓湖的景色,並順道到左側圖書館看報。

  傍晚六時半經過蘭苑到達教職員聯誼會,對面是優雅古典的禮拜堂,不遠處有一座木橋,橋下流水淙淙。進入大廳,工作人員引領我們到編好的座位。在座的有同期校友及一位導師,彼此暢談往事,特別是宿舍的多彩多姿的生活,不經不覺便度過一個難忘的晚上,大家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道別,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