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向國家隊取經 港申註冊中型救援隊

  今次特區政府救援隊與國家救援隊並肩作戰,香港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表示,從國家救援隊上學到不少寶貴經驗,形容對方如同「公司前輩」帶領及照顧一名「實習生」,香港現正申請註冊為受國際認可的「中型救援隊」,有望於一兩年內通過考核,與屬於「重型救援隊」的國家隊繼續合作。

  保安局政府保安事務主任朱文龍昨表示,特區政府收到土耳其駐港辦事處的救援求助後,隨即評估消防的救援能力,認為有能力支援才派員到當地。

  于文陽直言香港救援隊也經過長期訓練,但今次救援難度與訓練不可同日而語,低溫環境及心理壓力亦構成挑戰,很多行動策略方案及「細節位」要向國家救援隊取經。例如香港救援隊準備的熱食,是熱開水沖泡的戰術包,但國家救援隊現場採購食物,不時與香港隊分享熱食、汽油等物資。

  于文陽表示,國家隊是已註冊的「重型救援隊」,可連續14日在災區進行救援;香港則正申請成為「中型救援隊」,只可進行7日救援。至於未來是否還會與國家救援隊合作,于文陽指,國家隊與香港隊以往承擔的搜救任務有較大不同,香港隊主要在市區搜救,國家隊則有機會處理雪崩等大型自然災害,香港隊未必適合跟隨國家隊的所有任務,會視乎災情及受邀請情況等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