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畫家松本零士逝世 享年85歲

  曾創作《銀河鐵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等作品的日本漫畫家松本零士,上周一因急性心臟衰竭,在東京一家醫院逝世,終年85歲。與松本零士同為漫畫家的妻子牧美也子早前為他舉殯,在親友出席下完成。

  著有《銀河鐵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

  松本零士於1938年1月25日在福岡縣久留米市出生,約6歲時開始作畫,9歲時因為手塚治虫的作品《新金銀島》而立志成為漫畫家,15歲便憑漫畫作品獲獎。他以創作太空和冒險為主題的科幻漫畫風靡全球,掀起一片科幻熱潮,包括《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千年女王》等作品相當暢銷,部分作品更被改編成動漫,而由他負責設計人物及擔任導演的《宇宙戰艦大和號》更是日本國民級代表作品。《宇宙戰艦大和號》是日本最具影響力動漫系列之一,影響《高達》系列、《新世紀福音戰士》等多部後期作品。松本零士為了創作漫畫,亦對天文學、考古學及軍事武器具有相當深入的興趣與鑽研。

  松本零士曾經多次獲日本政府頒發獎項,亦獲法國政府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松本零士曾於2019年出席意大利《宇宙海盜夏羅古》放映40周年慶祝活動時,在當地疑似中風暈倒,雖然回到日本調養後好轉,然而近年亦不時傳出身體狀況不適,要長期留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