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應健全學校午餐採購監管制度


  本港學校午膳供應接連爆出食安事故,多名學生上周進食「活力午餐」飯盒後感不適,有人要送院。「活力午餐」昨日和今日暫停供應,超過200間中小學校10萬餘名學生大受影響。學生飲食健康事關社會未來,但從近日不斷透露出來的消息,學校飯盒質素問題存在已久,讓人擔心相關監管不力。當局必須從速徹查,研究跨部門監督學校午餐食安的具體方案,為學生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

  衞生署早前通報一宗小學與「活力午餐」相關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所涉學校位於屯門,校方昨日表示,上周四一名小五女生食用「活力午餐」飯盒後感到不適需要送院,翌日再有2名學生進食飯盒後感到不適。校方對事件感到憤慨,已成立專責小組,每天監察午膳供應情況及飯盒質素,並會約見「活力午餐」供應商,跟進飯盒質素及往後安排等。

  根據當局2020年修訂的《學校膳食安排指引》,學校應根據本身情況制定適當程序,選擇最能以環保形式為學生提供健康及營養豐富的午膳及小食的供應商。然而,學校在有限的人力、物力及財力資源下,要為學童提供兼具營養、衞生和經濟實惠的午餐,工作表面看似簡單,實則牽涉的因素十分繁雜。過往有學校和家長反映,「活力午餐」經常發生延遲送飯、煮得不夠熟和食物質素參差等情況,但問題亦一直未能解決,說明單靠學校,實在力有不逮。

  本港自下月起,將進一步簡化食物業牌照申領程序,採用「先發牌、後審查」的制度,初期適用於小食食肆和食物製造廠,之後推展至其他食物業牌照。此新形勢下,教育局、食環署和衞生署等部門,不能只是提供指引,應聯手研究確保學生在校吃得安全健康的具體方案,包括協助學校評審供應商的資歷、為學生餐單建立營養指標,定期進行食物製作實地稽查,以及監察校內販賣食品和飲品的安全等。

  教育乃百年樹人大計,學校提供之午餐不僅要滿足學童成長所需各類營養要素,亦有助培養學生守秩序、有禮儀,從小灌輸減少廚餘和餐具回收等環保意識,因此政府各相關部門責無旁貸,應從速健全午餐採購和監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