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創科發展 北都區供地聚才

  國際峰會開幕特首致辭 梁振英籲港集中力量辦大事

  香港工程科學院(HKAES)昨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2023年度國際灣區高峰會議」,與會者圍繞「創新、科技、產業和創科生態系統」主題展開討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峰會演講,強調香港應把握機遇與鄰近城市合作,但同時大灣區合作發展需有策略亦要有優次,香港應「集中力量辦大事」,包括提升技能,做好網絡建設。行政長官李家超透過視頻致開幕辭,認為建設「北部都會區」既能為本港提供創科土地,亦可匯聚本地、大灣區其他城市及海外人才。

  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9個廣東省城市總人口是香港的10倍,相關生產總值亦是本港的4倍多,認為香港要把握機遇與鄰近城市合作,從中獲益,但大灣區合作發展需有策略亦要有優次,香港是國家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要積極投入大灣區發展,香港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包括提升技能,做好網絡建設。

  李家超透過視頻致辭指,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既有國家政策有力支持,又有國際互聯互通。香港憑藉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地位,香港作為聯繫國家與世界的重要紐帶的角色更上一層樓。

  他說,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下,香港銳意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將為香港打開新的大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和整個世界產生協同效應。他並提到,建設「北部都會區」既能夠為本港提供創科土地,亦可匯聚本地、大灣區其他城市及海外人才。

  張廣軍:不斷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

  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昨亦以視頻致辭,指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全球創新指數連續多年居全球第二,一系列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重大創新合作平台加快落地。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以及各類新型研發機構快速發展。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推進科研資金和人類遺傳資源過境,不斷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澳開放,大力支持港澳建設國家重大研發基地和創新平台,科研儀器進口免稅政策惠及港澳高校在內地的研發機構。

  另外,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昨作開幕主題報告,討論中國工程院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工作。李曉紅說,為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中國工程院強化內地香港交流合作,鼓勵和支持院士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薦優秀工程科技工作者,吸收更多港澳地區傑出工程科技專家加入院士隊伍。

  此次高峰會議設立開幕式、四個分組會議及院士論壇,探討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在港中國工程院院士,內地與港澳地區以及來自紐約、加州、東京等著名高校、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和創科企業代表共200多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