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籲撥款20億發展跨境電商

  財政預算案公布前夕,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民建聯的黃英豪昨聯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發布《把握跨境電商機遇,拓展貿易新格局》研究報告,提出五項政策建議,呼籲特區政府將推動跨境電商發展,作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經貿中心的戰略性部署,建議在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之下,設立電商發展專員和專責小組,撥款20億元成立「跨境電商專項發展基金」。

  冀設專責小組推進升級轉型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介紹研究背景及主要成果,他指香港進出口貿易行業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如果香港還是依靠過去的貿易模式,不走出一條新路的話,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將岌岌可危。黃英豪對此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包括設立電商發展專員和專責小組,負責推進數碼網絡和電商平台建設、協助進出口界中小企業往電商升級轉型、積極參與制定區域電商貿易規則等工作;撥款10億元推出「跨境電商助推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在發展策略、人力資源、設備升級、內部管理等方面進行升級轉型。該計劃可向每家合資格企業提供最多5萬元資助金,預計可惠及兩萬間本地進出口業中小企業;撥款10億元成立「跨境電商專項發展基金」;為每家中小企通過跨境電商所得的利潤設立50萬元的免稅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