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電視完成歷史任務

  劉韋瑋 資深傳媒人

  曾幾何時,收費電視席捲香江,叱咤風雲,機頂盒幾十個台提供不同性質的節目,供觀眾自由選擇,目不暇給。時移勢易,近年網上平台資訊更快更繽紛,並且完全免費,收費電視瞬間遭到迎頭痛擊,招架乏力。有線寬頻旗下、擁有68萬用戶的有線電視上周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批准其提早交還收費電視牌照,將營運至5月底,有線收費電視壽終正寢。

  有線收費電視經營困難重重,公司年報顯示,自2007年錄得1.81億元盈利後,其後連續14年皆虧損,累計虧損37.3億元。今年為有線收費電視開台30周年,1993年6月有線電視獲發12年收費電視牌照,同年10月有線電視正式啟播。開播初期有8條頻道,以新聞資訊、電影、體育為定位,並購入國際足球聯賽的直播權,至今已發展逾百條頻道。

  有線收費電視決定停播相當可惜,但也是面對現實。網絡發達,資訊無遠弗屆,迅速滿足人們的求知慾和需求,收費電視要用機頂盒去找節目,已失優勢,而最致命是免費的資訊早已氾濫,收看節目要收費,除非質素和吸引力很高,否則在市場上難有立足之地,有線收費電視的壯士斷臂實乃情非得已。有線寬頻?認,近年由於媒體市場結構急速改變,環球收費電視經營者及付費內容提供者競爭日益激烈,故未來將進一步戰略轉型,之後會集中資源,加大投資旗下免費電視頻道和多媒體業務。

  每一個時代,都會出現代表性的產物。九十年代至廿一世紀,數以億計的觀眾透過收費電視度過美好時光,至今終於完成歷史任務光榮退幕。惋惜之餘,也由衷感激它曾對社會付出的巨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