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午餐斷供 學校野餐自煮

  各出奇謀自救 家長學生變義務廚師

  「活力午餐」昨起停供午飯兩日,為幫學生「醫肚」,學校紛紛各出奇謀自救。有受影響的學校昨組織師生、家長在校內為全校準備約200份午餐,實行群策群力解決問題,也一併推廣「惜食」文化。另有學校安排學生到香港迪士尼樂園旁邊的迪欣湖野餐,鼓勵學生分享自帶的食物,宛如學校大旅行。此外,有小學則改為訂購麥樂雞及豬柳蛋漢堡,以解燃眉之急,也有家長不計成本,請無薪假特意煮飯送飯,以免小朋友餓壞。

  大家樂集團旗下學校午膳供應商「活力午餐」暫停午飯供應,估計全港逾200間中小學、涉及10萬名師生受影響。其中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遂推出「趙小伙頭智多星」活動。統籌教師陳偉文表示,校方上周得悉供應商暫停供飯後,即籌備有關活動,周末採購食材、試煮試食。今次有6名學生及逾10名家長組成的「廚師隊伍」,於昨早9時前已開始準備午餐,辦學團體也主動提供生果給學生。陳偉文透露,若供應商周三仍未能恢復送飯,上述活動會繼續。

  荃灣路德會聖十架學校昨日安排旅遊巴,接送約300名學生到迪欣湖享受「特別的開心午餐」,學生按不同班別分組野餐,約兩時許返回學校,幾十名家長自發陪同前往,以便照顧一眾孩子。校方表示,家教會及教師均支持野餐安排,相關費用會由政府資助的津貼中扣除,不會收取家長費用。此外,校方近兩日預訂了200個麵包予有需要的學生。

  「北河同行」派飯惠逾300學生

  至於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約有500名學生受影響,學校昨安排保溫箱,方便接收家長送來的飯盒,十餘名家長義工幫忙打點。該校不少家長選擇送飯,亦有人選擇訂外賣到學校,又或家長接子女外出用膳。有選擇送飯的家長指,其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兩校,均受今次事件影響,她唯有請假為子女預備午膳。也有學生趁機結伴外出光顧快餐店,更笑言非常興奮。

  聖公會聖紀文小學有逾700名學生受影響,校方為學生改訂麥樂雞及豬柳蛋漢堡應急,逾半同學訂購。據了解,「活力午餐」借出保溫箱及派員到校協助分發餐點,部分家長義工亦主動幫忙,暫時解決學生用膳問題。

  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學校校長鄧世豪表示,知道部分學校因膳食供應商暫停送飯而改為半天上課,但該校很多學生來自基層家庭,家長未必能在下午抽空照顧孩子,故經辦學團體協助下,獲社企「北河同行」及「北河(明哥)慈善基金」協助,這兩天為全校學生免費提供飯盒,全校逾300名學生受惠。

  教聯盼換供應商特事特辦

  教聯會副會長鄧飛表示,期望食環署、衞生署等部門加快檢驗程序。他關注到學校尋找其他午膳供應商流程,認為應容許特事特辦處理招標問題。為此他已向立法會大會提出急切質詢,希望當局盡快跟進。

  教育局指,若午膳開支總金額為5,000元至5萬元,學校可透過電話/傳真邀請口頭報價,一經校長/副校長批准,便可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