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量入為出 鞏固經濟支柱


  學者倡財案審慎理財 派消費券成焦點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2日公布。雖然香港社會已逐步復常,但經歷三年疫情,目前仍處於百業待興階段,市民普遍關注財政司司長會否繼續「派糖」,包括消費券等。立法會不同政團近期對發放消費券有不同取態,雖以贊成居多,但金額多寡就各有立場。多名學者和財經界人士認為,政府應量入為出,而當前急務應集中鞏固最優勢的經濟支柱,令經濟活力復甦,從而增加政府稅收,同時也要強化儲備,應對各種不利因素。

  記者 鄭濬文

  「睇住荷包、睇餸食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指出,本年度的赤字將逾1,000億元,政府財政儲備則降至8,000億元水平,相當於政府12個月的開支。面對龐大財赤,他直言「節流是必須、開源更重要」,並預告隨社會逐步復常,部分紓緩措施可能要調整。

  立法會各政團在向財政司司長提交財政預算案建議時,大多要求繼續全民發放消費券,以振興本地消費。不過,面對龐大財赤,若再繼續全民發放消費券,對香港公共財政可能帶來更大的壓力。兩者應如何平衡?

  固本培元 保庫房收入

  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表示,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政府全情投入抗疫,透過各項措施穩定社會運作,是應做的事。疫情影響下,各行業受到不同程度打擊,經濟停滯下來,直接影響公共財政收入。隨社會開始逐步復常,政府應審慎處理各項財政開支。

  「目前最重要的是振興經濟,當市面暢旺,生意轉好,印花稅、利得稅及薪俸稅等自然增加,赤字便可逐步改善。」陳家強認為,社會現時剛復常,不應過分心急,應先做好自己的強項,如鞏固金融、貿易及進出口等傳統經濟優勢,「休養生息,固本培元,確保庫房財政收入。」

  同時,他強調政府須投資新經濟,這是世界未來趨勢,但目前仍處於培育期,不能依賴能夠在短期內便撐起整個公共財政開支,否則會弄巧反拙。

  聚焦扶助弱勢群體

  曾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派消費券不能成慣常動作,否則對公共財政造成壓力。未來幾年,香港仍要面對艱難的經濟形勢。內地和全球經濟依然陰霾密布,而為增加香港的長遠發展動力,未來一段時間仍要花費巨資在基礎建設上,因此財政需求非常龐大,「與其全民派消費券,不如聚焦協助真正有困難的弱勢群體。」

  劉兆佳表示,應加快與大灣區的經濟聯繫,盡快提升香港過去幾年來因黑暴和疫情而流失的國際競爭力,並更多依靠民間力量,推動發展和解決民生問題。

  至於要恢復疫情前的競爭力,他直言言之尚早,因涉及內地和國際因素,以及地緣政治形勢等,「傳統經濟對香港的重要性仍至關重要,短中期內無法替代。」

  劉兆佳指出,政團提出的建議,主要是紓解民困,但要做到精準扶貧才不致浪費公帑,香港各方面都要有危機意識,畢竟未來幾年政治和經濟形勢並不樂觀。俄烏衝突和台海衝突都是困擾香港經濟和安全的因素,但也不能對弱勢群體的切實需求視若無睹,「公帑要用得其所,才能達到真正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