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供稱 負責籌辦「選舉論壇」

  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47人初選案」昨進入第九天審訊,認罪被告區諾軒連續第四天以「共犯證人」身份作供,開始交代「初選」的「選舉論壇」細節。

  區諾軒供稱,在2020年5月的「超級區議會協調會議」後,各區的「協調會議」已「大局以定」,遂展開籌辦「選舉論壇」事宜,他先聯絡一名《蘋果日報》記者表達「初選」想辦「選舉論壇」的意願,《蘋果日報》很快表示可提供場地。

  就「初選」前的「協調會議」,區諾軒指當時大概於5月8日後舉行(不記得確實日期)的「超級區議會協調會議」上,除他本人外,有戴耀廷、涂謹申、鄺俊宇、王百羽、李予信及岑敖暉等出席。當時由戴耀廷主持會議,沒再提否決預算案,因為與會者都是有政治聯繫者。當時其他區已完成「協調會議」,區形容是「大局已定」,故此會上只集中說超區目標5席贏3席,以及簡介「選舉論壇」。

  其後區諾軒再與網台「D100」、「城寨」及網媒《立場新聞》開了2至3次會議協商,期間曾憂慮舉辦論壇牽涉多少選舉開支,以及是否需要申報,在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以「35+」名義舉辦論壇,及由「民主動力」安排選舉申報資料。他亦於2020年6月9日的記者會上提及上述決定,並確認由2020年6月25日至7月4日,共6次「選舉論壇」在蘋果大樓舉行,而大部分論壇他都有出席。

  區又供稱,曾向「選舉論壇」的參加者派發「35+選舉須知」、一份「候選人備忘」,顯示「選舉論壇」流程的文件則以WhatsApp個別發送給「初選」參加者或其代表,又指戴耀廷及趙家賢均知悉這些文件,「但係都係由我製作。」其後,他將有關文件發送給戴及趙,而他們有一個「PfD 35+計劃」的 WhatsApp群組,成員除了他們3人,還有另一被告、時任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以及「民主動力」職員黎敬輝。

  控方庭上指,每個「選舉論壇」歷時1小時,故不打算在庭上播放所有的片段。不過,辯方大律師馬維騉稱可順序播放片段,控方同意,遂先播放「九龍西論壇」片段,並由區諾軒確認參加者包括黃碧雲、劉澤鋒、何啟明、毛孟靜、馮達浚、岑子杰、張崑陽、安德里、李軒朗 ,以及主持為呂秉權。審訊今日(17日)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