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包裝為吸客 批發商撐規管

  針對蔬果過度包裝,本報昨訪問本地零售產業鏈的多位持份者。有商戶承認,部分進口蔬果有過度包裝的問題,除了因為運輸問題,要用塑膠層層包裝鋪墊,個別情況尤其是高檔的零售店舖,為突出產品的格調,吸引買家,使用華麗包裝。有商會支持政府立法規管,從源頭「減塑」。

  海外入口果菜商會會長吳永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主營大宗果菜商品進口,動輒以噸計,而對於該量級的產品,海外供應商基本不會作出過度包裝,幾乎是整箱發貨,該公司亦會原樣出售給本地超市等,由對方進行零售包裝。「作出過度包裝的不是我們(批發商),主要是下游的超市或加工公司,特別是高檔超市,為了吸引買家,他們會使用特別精緻的包裝,個別超市還會派員工現場包裝,建議政府規管。」

  吳永恩指,產品包裝程度也與物品性質有關,例如藍莓等較軟的水果,容易碰碎,即使大量進口,也會有分裝的塑膠包裝。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則認為,目前市面上的很多蔬果都存在過度包裝,但有時問題並不出在本地零售商,而是產地的問題。「正常吃的水果其實不需要太多包裝,太繁複也沒有意義,基本上有膠袋已經足夠。但是我們果欄銷售的很多水果都是入口進來,供應商那邊已做好包裝,他們也不是只供應香港,我們沒有理由去限制他們特別給香港產品簡約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