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現代京劇 傳揚冬奧精神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隆重舉行,一時間,來自東方的冰雪華光閃亮全世界。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之際,一部以冰雪運動為題材的大型現代京劇《冰道》即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冰道》導演陳健驪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作為內地第一部冬奧題材的京劇作品,《冰道》以國粹藝術為載體,以冰雪運動為敘事,透過中國運動員的故事,向世人重現了寶貴的冬奧精神。

  文:張寶峰 北京報道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冰道》的主角是一位虛構人物「白雪」,曾是世界冠軍的她,一度因傷退役。後來在教練精神的感召下重回冰場,帶領從農村走出的孩子一步步經歷拚搏,走進省隊、國家隊,最後拿到奧運金牌的故事。可以說,舞台上的主角是「白雪」,但支撐這個角色的,正是一位位中國冰雪運動員不懈努力、勇敢拚搏的動人故事,更是冰雪賽道上中華健兒的群像。

  陳健驪對記者說,這部作品既是體育藝術化,也可以說是藝術體育;它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它不求形似,但求神似;它講述的不是體育健兒們拿到獎牌的高光瞬間,而是他們如何一步步通過拚搏與奮鬥走上最高領獎台的過程。透過這部作品,觀眾們不僅可以看到短道速滑的背後還有這麼多動人的故事,而且可以發現,傳統的國粹藝術還可以有如此豐富的表現力。

  弘揚京劇藝術 致敬傳統文化

  一年前的北京冬奧會,來自全世界91個國家(地區)的2,876名運動員參賽,產生了2項世界紀錄、17項奧運紀錄,女性運動員參賽比例達到45%,約10萬名工作人員和20餘萬名城市運行保障人員堅守崗位。北京冬奧會不僅成功帶動中國「三億人上冰雪」,更在全世界範圍內提升了冰雪運動的關注度與影響力。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說:「北京冬奧會的美好回憶我將永遠銘記。」

  「體育健兒奮勇拚搏的精神,京劇演員對國粹藝術精益求精的追求,都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陳健驪說,從這個角度上說,《冰道》既傳揚了寶貴的冬奧精神,也弘揚了深厚的京劇藝術,它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致敬。

  年輕演員隊伍 演繹動感青春

  人們常說,京劇是角兒的藝術。但為了表現出這一主題的「動感」,陳健驪毅然突破了傳統戲曲對演員年齡厚度的偏好。在《冰道》中,主要演員平均年齡只有32歲,這在京劇藝術中實屬非常年輕。因此,這部作品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滿滿的「青春感」,並成功演繹出一曲舞台上的動感交響。用陳健驪的話說,這部作品的主題就是—青春中國與青春奧運。

  「排完這部戲,我覺得自己更年輕了。」陳健驪笑着說,「北京冬奧會是在新冠疫情肆虐、外界充滿擔憂的背景下舉辦的,最終不僅盛會取得了圓滿成功,而且中國還取得了那麼好的成績。可以說,北京冬奧會足以讓每一個中國人為之自豪。在後冬奧時代,我們也一定要延續這種力量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