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鐵列車首出口歐盟

  採數字化技術實現智能運維 年內共18輛交付波爾圖

  據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下稱「中車唐山公司」)昨日消息,當地時間2月11日,該公司在葡萄牙波爾圖(Porto,港稱「波圖」)舉行首列地鐵列車交付暨「公眾開放日」活動。這是中國城軌車輛首次出口歐盟國家。據了解,來自中國的18輛新型地鐵將陸續抵達葡萄牙波爾圖並投入使用,這些新型地鐵具有輕量化、低能耗、智能化等特點,通過採用先進的車地無線數據傳輸和數字化技術,能夠實現智能運維和精準運營,提升波爾圖市民出行體驗。

  波爾圖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目前波爾圖地鐵共有6條路線,81個車站,總長度67公里,服務範圍包括波爾圖及其郊區。2020年初,中車唐山公司與波爾圖地鐵公司簽署合作項目,為波爾圖地鐵公司生產編組地鐵列車,並提供5年維保服務。

  當地時間2月11日,中車唐山公司在波爾圖交付首列地鐵列車,今年共計18輛來自中國的新型地鐵將陸續抵達波爾圖投入使用。波爾圖地鐵公司總裁蒂亞戈·布拉加介紹,首列車輛在完成相關測試後,計劃5月投入運營,其餘車輛將分批於9月底前完成交付。

  針對波爾圖環境專門設計

  據悉,新型地鐵列車由中車唐山公司與波爾圖地鐵公司聯合設計,採用數字化技術,具有輕量化、低能耗、智能化的特點,是符合歐洲標準的新一代地鐵列車。中車唐山公司針對波爾圖地鐵的運營環境和需求,結合波爾圖現有軌道和基礎設施的特點,全新設計了地鐵列車的車輪踏面和車體結構,使得列車具有更加優異的曲線通過性能,增強了地鐵車輛的通用性,同時擁有更大的載客量。

  這批專為波爾圖設計的新型地鐵列車,通過車地無線通訊系統,可將列車的狀態信息和故障信息實時發送給地面運維輔助平台,實現智能化運維;列車設置乘客計數系統,可將客流信息實時發送給控制中心,實現精準運營;同時車輛設有輔助駕駛功能,可指導司機經濟駕駛。

  中車唐山公司總經理譚沐稱,數字化技術在波爾圖新型地鐵中的應用,能夠降低車輛全生命周期成本,使波爾圖新型地鐵更加智能、綠色、舒適。中車唐山公司正從「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商」向「軌道交通裝備數字化服務型製造商」轉型,可以為全球客戶提供全生命周期系統解決方案,希望以波爾圖新型地鐵列車項目為開端,進一步加強與本地企業的合作,為葡萄牙提供更多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促進葡萄牙當地軌道交通相關產業集群的發展。

  中車地鐵列車服務本港多年

  記者注意到,自2008年起,中車旗下公司已先後為香港西港島、南港島、沙中線3條線路提供了地鐵列車,這些車輛製造均按照苛刻的國際最高標準執行。2022年11月27日,首列「中車四方造」地鐵列車Q-TRAIN在港鐵觀塘線正式投入服務,將逐步取代運營時間長達40餘年的香港市區線第一代列車。京港地鐵公司總經理邵信明向本報表示,內地製造的地鐵列車可靠性和安全性在國際上領先,此前提供香港的地鐵同樣採用了國際先進標準設計製造,數字化技術等應用為香港市民提供了更好的乘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