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救援隊廢墟挖隧道救3人

  全組感鼓舞添士氣 面對嚴寒餘震無畏懼

  香港特區政府派往土耳其參與地震救災的特區救援隊,在抵達災區第4日即傳來令人鼓舞的好消息。搜救隊在哈塔伊省一倒塌住宅災區救出3名生還者。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昨透過視像與傳媒對話時表示,隊員抵達災區時,雖已超過救援的黃金72小時,但隊員仍努力搜救,不放過任何一個救人機會,當「隊員得悉瓦礫中傳出人聲後,全組人都感到振奮和鼓舞」,經風險評估,掘出一條通往瓦礫下約6米深隧道,成功將3名被困災民逐一救出,令救援隊更添士氣,即使面對嚴寒低溫及餘震,毫無畏懼。

  土耳其於本周一(6日)發生7.8級大地震後,香港特區政府接獲求助,隨即由各部門包括保安局、消防處、入境處及衞生署組成的一支59人救援隊於上周三(8日)夜晚出發,至上周五(10日)抵達哈塔伊省後即與聯合國救援協調中心聯絡,馬不停蹄到達一住宅災區駐紮及展開救援,當日傍晚更被指派到一個住宅區搜救四小時,惜無發現生還者。

  及至翌日(11日)搜救隊再被派到另一住宅區搜救,在當日下午約5時半,接獲一居民報告指不遠處有人操作挖泥機時,地下傳來人聲。身穿有「USAR」字樣橙色外套的坍塌搜救專隊隨即展開搜索,經評估後證實瓦礫下深處的確有人聲 ,遂馬上叫停挖泥機運作,確保人員安全,隊員其後經風險評估,決定挖掘出一條深約6米的隧道,並由一名隊員爬入隧道,接觸傷者,證實共有3名仍然清醒的被困災民,於是逐一救出;當第一名傷者由瓦礫中救出時,現場隨即傳來居民及救援人員掌聲和歡呼聲。

  感謝國家隊提供三餐熱食

  于文陽稱,最令他印象最深刻是整個救援行動大家眾志成城的態度,雖然救援全程由香港救援隊員負責,但災區四處都是坍塌瓦礫,現場不少居民及組織團隊知道救援隊發現生還者後,即自發組成人鏈清理雜物,闢出通道令傷者順利送上救護車。

  于文陽又說,救援隊在當地工作面對種種困難,包括嚴寒天氣,日間只有約攝氏5度,晚間更降至零下,救援人員要露宿,香港人極少身處這種寒冷天氣,他感謝隊員冒住嚴寒仍毫不偏差的完成任務。

  此外,由於災區交通網絡嚴重損毀、災場面積範圍大,四處有建築物坍塌或傾斜,加上言語不通,對救援工作帶來難度;另由於救援隊出發時間緊迫,帶往災區的主要是乾糧,缺乏熱食,幸毗鄰中國國家救援隊營區,獲國家救援隊提供支援,有時更提供一日三餐熱食,令他們保持體溫工作,並可互相交換救援任務情況。

  中國救援隊再救一名男子

  另一方面,據中通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12日下午,正在土耳其安塔基亞參與搜救的中國救援隊,在一處廢墟中,與土方救援隊員經四個多小時的共同努力,救出一名被困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