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第一跑 渣馬氣氛熱

  94%出席率歷屆之冠 田總擬11月再辦增名額

  因疫情順延舉行的第二十五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昨順利舉行,包括國際頂尖運動員及全球各地跑步愛好者等近3.5萬名選手參賽,94%出席率為歷屆之冠。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出,香港已全面復甦,今年將陸續舉辦多項體育盛事與國際盛事,特區政府會繼續帶領香港奮力前進,全面推動民生社會經濟活動,使香港更勝從前。香港田徑總會表明,正計劃今年11月舉辦新一屆馬拉松,並期望增加更多參賽名額。

  今屆賽事的所有跑手均不需要於賽前提供核酸檢測或快測陰性結果證明,但維持上屆佩戴口罩的要求,即在起跑線前及衝線後都必須戴上口罩。本報記者於昨日清晨4時到尖沙咀起步點一帶直擊,因應封路措施,跑手們陸續從港鐵站步出或從附近步行而來。天氣濕冷,許多跑手穿上外套、雨衣、鋁箔衣等保暖,亦有人在行人路上來回短跑熱身,亦有親友為跑手加油打氣。

  賽事吸引不少各地跑手專程來港參賽。來自北京的66歲王女士練習馬拉松已有5年,成績不俗,曾在北京市馬拉松老年組比賽中取得亞軍,今次是專程飛來參賽順道看望居港的女兒,「我是退休以後才開始跑步運動,慢慢從3公里、5公里一路跑到馬拉松,參加了不少本地比賽,香港的比賽也想試試。」

  來自英國、居港11年的Danie堅持長跑已有數年,曾參加上屆渣馬,他指大部分市民已接種疫苗,相信舉辦大型活動不再構成風險,希望下屆渣馬解除人數限制,恢復以往規模。

  今屆賽事的名額由上屆1.85萬人倍增至3.7萬人。全馬賽事獎金大增,男子「Sub3」及女子「Sub330」的跑手獎金由以往的一千元增至一萬元。根據香港田徑總會fb提供資料,賽事共有217名香港永久居民挑戰組跑手成功獲取一萬元獎金,當中包括151位在3小時跑畢全馬的男跑手,以及66位在3小時30分鐘內完成全馬賽事的女跑手,成為「超級千金先生」、「超級千金小姐」。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於賽後表示,今屆有34,783名跑手出賽,整體出席率為94%,屬歷年之冠;賽事亦在本港防疫措施放寬下成功吸引逾500名海外跑手參加,當中包括13名精英跑手。他透露,正計劃11月舉辦新一屆馬拉松,如成事將是一年內舉辦兩次賽事,期望增加更多參賽名額,亦會與旅發局合作在鄰近城市宣傳。

  「網紅」無牌跑全程 大會保留追究

  為賽事頒獎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亦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體育盛事發放的正能量和凝聚力無與倫比,更能鞏固香港作為大型國際體育盛事之都的地位,政府未來還會支持多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行,包括下月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昨日渣馬比賽大致進展順暢,但有個別未報名人士卻成功混入賽場,對比賽秩序造成混亂。有親友替跑手「打卡」留念時,就直接從圍欄空隙進入賽道,但因裝束明顯異於跑手,很快被工作人員勸離;有「網紅」更被發現混入跑手當中比賽,網名「劉馬車」的YouTuber劉駿軒昨在未有報名下混入尖沙咀起步點,參與半馬比賽,他其後沿賽道到達維園終點,更領取完成賽事的獎牌。馬拉松籌委會昨晚表示,會就有未經報名人士擅闖賽道事件展開調查,並保留追究權利。大會亦指,為確保跑手安全及賽事流程暢順,任何人士如對參賽者及工作人員造成影響,均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