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日有感

  小坡

  昨日是家長日,我和我的拍檔分工,她主要會見男同學的家長,我則主要見女同學的家長。一個上午,我們已見了大部分家長,但還有4位同學的家長下午見。

  有兩位家長帶着一個小女孩進來,我原想叫小女孩在外面等。因為見家長,通常我都請同學在外面等,更何況是同學的妹妹。為什麼這樣安排呢?因為有人說,見家長時如果同學也在場,可能教師與家長一起責備那位同學,同學一定很難受。但兩位家長要小女孩翻譯,因為他們不會說和聽廣州話。

  曾幾何時,有報刊的經理來找我,她亦是說普通話。當時我怕大家溝通有問題,便請會普通話的同事和我一起。好在對方會聽廣州話,我就不用同事幫忙了。這次我原想何須小女孩翻譯,但幸好最後將她留下來,因為兩位家長完全聽不懂我的廣州話,而他們說普通話又很快,有的時候真的需要小女孩幫忙翻譯。

  此外有男同學的家長來見我,我以為他們找錯了人,但聽他們一席話之後,才知道是特意來找我談的。因為他們的孩子是長跑冠軍,又喜歡作文,我對他大加讚賞。其父說,以前他不喜歡中文,今年卻喜歡了,因為他喜歡教中文的老師。聞言後我如斷線的風箏——飄飄然。

  但也有女同學默書不合格,因她不喜歡中文中史,卻喜歡英文,故英文成績好。沒有辦法,我只能盡量將中文生活化,教得有趣一點,但文言文一定要背默。看了同學的選科意願,原來有兩個半同學選文學。為什麼是兩個半呢?因為一位同學想選文學或另一科。我頗感欣慰,有8位同學願意選文學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