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藝術創意吸睛

  黄巧嫻 香港國際青年藝術家協會會長

  每次出國旅遊,筆者都不忘參觀當地的藝術展覽,擴闊藝術眼界。去年12月,我到訪了位於澳洲珀斯(Perth)的藝術館,那裏的展品包含各種形式,藝術家也來自世界各地,其中一項藝術裝置令筆者印象深刻,感到意外驚喜。

  這藝術裝置以左右移動的風扇比喻眼睛、印着西蘭花的膠板比喻鼻子、露出箍牙及長舌頭的數部電視機,還有一顆小小的椰菜花點綴。沒錯,這是一項人臉的作品,但背後的意思是什麼呢?原來這是位青春期的孩子,一個充滿求知慾和挑戰的時期,他的眼睛因為不停跟隨自己的偶像而疲倦,他的鼻子也嗅到了渴望,而這個渴望就是他曾經擁有和弄失的牙齒,他伸出舌頭,就是為了拚命得到它。這反映着現今年輕人對世界充滿「慾望」,並會在別人身上尋找自我缺乏的東西。

  這個表現方式很新穎,而且很生動,令人耳目一新。我仔細一看,原來這是一位香港年輕藝術家──黃炳的作品,他的創作視覺語言別樹一幟,而且用色鮮明,體現夢幻世界來反映現代社會。我亦留意到M+博物館也收藏他的兩項作品,原來這些來自香港的作品已經邁向全世界,能夠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看到本港的作品,實在驚喜萬分,亦希望更多人欣賞香港年輕一代的創意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