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痛成因多 辨清症狀分輕重

■孩子肚痛都會讓父母憂心不已。
■孩子肚痛都會讓父母憂心不已。

■兒科專科醫生  周中武
■兒科專科醫生 周中武



  視乎年齡症狀分急性慢性 休息難緩勿亂服藥早求醫

  「媽咪!我個肚好唔舒服!」相信各位家長都聽過這句耳熟能詳的說話。事實上,肚痛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之一,且成因眾多,不過到底為什麼孩子的肚子特別易痛?家長自己又可否分辨孩子到底是哪裏痛呢?痛到什麼時候需要看急症?這次請來兒科專科醫生周中武為大家講解。

  周中武指出,兒童肚痛的成因眾多,簡單如情緒已可觸發肚痛,當然亦可與炎症、感染或腸阻塞有關,亦有可能與癌症、腫瘤及腸缺血有關連,只是相對少見。大部分小孩子如腸胃蠕動正常,沒腹脹又沒有其他病徵,出現肚痛的情況可與日常飲食、作息習慣不好相關,如孩子形成便秘,宿便亦可讓肚子不舒服。 不過由於小朋友年紀小,很多時都不能準確地表達病徵,「一味只係識話痛。」所以有種特別易痛的感覺。其實痛都有很多種,既然小朋友未能清楚表達,那麼家長就要靠觀察來分辨緩急輕重,看看小朋友有沒有出現其他症狀。

  例如腸胃炎的痛是絞痛,會伴隨肚瀉、發燒等,小朋友亦會感到噁心,想嘔想嘔咁;若是盲腸炎,症狀亦是發燒、腹瀉和嘔吐,但痛楚由中上腹或肚臍位置轉移到右下腹,這時咳嗽或移動身體都會感到痛楚。至於腸躁症,患者同樣是感到絞痛,但症狀就有不同,患者有時腹瀉、有時便秘甚至裏急後重,即那種感到很急但又排不出便便的感覺,這些都是必須留意的警號。

  肚痛症狀亦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肚痛也分由內科或外科疾病引起。周中武指出,內科引起的急性腸胃症狀,大多數與病毒或細菌感染有關,如腸胃炎、尿道感染及肺炎等;盲腸炎、腸套疊、腸塞則屬於外科疾病,需要手術治療。慢性肚痛維持時間較長,痛楚可以反覆發作長達兩、三個月都沒有好轉,常與食物過敏、功能性腹痛、腸易激綜合症等疾病有關。

  辨功能性腸胃病或須影像檢查

  其中開學及考試周期是功能性腹痛發病的常見時期,此類腹痛一般不會太嚴重,對孩子的食慾、生活也沒太大影響,且腸胃功能亦會隨年紀增長而逐漸成熟,慢慢會好轉。腸道功能性問題,即腸易激綜合症,又稱「腸躁症」,則是另一常見病例,是指患者腸道較敏感,容易因吃了一些東西就肚子不舒服,或者遇有情緒壓力時便會腹痛、腸瀉或便秘。惟要區分病人是否患上功能性腸胃病,須經過臨床診斷,加上適當檢查,如驗血、驗大小便或影像檢查,有需要時需透過食道、胃、腸內視鏡檢查來排除其他病因。

  周中武建議家長,可以先利用以上方法來分辨孩子的問題。若劇痛突如其來,且休息也無法緩和下來,便應盡早求醫尋求協助,找出病因,切勿胡亂吃藥或使用通便劑等,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