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風情點綴香港光影故事

  左圖:香港電影《飛鷹計劃》。右圖:《急先鋒》於迪拜取景。
  左圖:香港電影《飛鷹計劃》。右圖:《急先鋒》於迪拜取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末率團前往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訪問,以增進香港與兩國在貿易、投資、文化等領域的聯繫。中東地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潛力無窮。或許對於部分香港人而言,尚未對中東有所深入了解,但其實在文化領域,特別是影視拍攝方面,多年前香港就與中東展開合作,《功夫瑜伽》《急先鋒》《衛斯理傳奇》《紅海行動》等影視劇攝製組都曾前去中東取景,講述具有中東元素的光影故事,為大眾揭開覆蓋在此的「神秘面紗」。\劉毅 徐小惠

  成龍電影屢次取景

  時至今日,提起本地的中東元素電影,觀眾首先想到的就會是成龍,及其電影《飛鷹計劃》《功夫瑜伽》和《急先鋒》。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香港電影《飛鷹計劃》是《龍兄虎弟》之續作,為了體現國際視角,劇組遠赴歐洲、非洲等地,摩洛哥是劇組拍攝計劃的首站,當地景色美好,但隨後的拍攝過程堪稱戲劇化。先是設備進了沙子、駱駝也不聽使喚,加之成員水土不服,而被迫延期拍攝兩個月。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劇組使用的道具鈔票,莫名其妙被當成了真鈔,警方甚至一度沒收了所有的菲林,經過多方斡旋,事件才告平息。過程雖然艱辛,但電影在上映之後,當時香港票房收入超過3900萬港元。

  2017年賀歲檔電影《功夫瑜伽》中,成龍飾演考古學教授,與摯友的兒子李琼斯(李治廷飾)、助教小光(張藝興飾)組成「尋寶小分隊」,為找尋神秘寶石而展開一系列冒險之旅,其中最酷的當屬眾人在迪拜之時,與土豪比賽飆車。電影一方面逗笑觀眾,又藉當中的中東元素為冒險之旅更添看點。

  中東元素不僅增強電影的神秘感,也成為拯救人質類題材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上映的、由成龍主演的另一影片《急先鋒》,主要講述解救人質的故事。劇組從倫敦拍到迪拜,觀眾在感受解救人質的緊張刺激之餘,也開展了一趟光影旅行,藉此領略特別的中東之景。

  受奪寶電影青睞

  景色綺麗、異域風情強烈的中東一直以來都備受奪寶電影的喜愛,從荷里活到香港的奪寶電影中都出現過中東的身影。

  1987年上映的香港冒險科幻電影《衛斯理傳奇》就曾在埃及取景。本片由泰迪羅賓導演,許冠傑、狄龍、泰迪羅賓及王祖賢主演,改編自倪匡的科幻小說《天外金球》,故事從衛斯理在埃及遊歷時,受到富豪霍普的請託,尋找他的師兄高大威展開,衛斯理在收到高大威主動寄來的信件後,趕赴尼泊爾與其匯合,幫助他尋找傳說中的喜馬拉雅龍珠。劇組遠赴中東實景拍攝,令觀眾在見證衛斯理一路尋寶的冒險中,感受雪山沙漠村莊的壯闊景象。

  由劉德華主演的奪寶題材電影《天機:富春山居圖》曾作為首個進入迪拜七星帆船酒店拍攝的電影,在迪拜完成20天左右的大規模拍攝。

  戰爭電影實地取景

  中東地區因為戰亂頻仍,部分地區蕭索的戰後環境也成為戰爭電影天然的取景地。

  發生在2015年的也門撤僑事件,是也門內戰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將中國公民及其他國家公民從也門撤出的一次非戰鬥性軍事行動。2018年,香港導演林超賢將這個真實事件搬上大銀幕,電影《紅海行動》採用實景拍攝的方式,攝製組在摩洛哥王國卡薩布蘭卡開機,從陡峻的高山到荒蕪的沙漠,輾轉近十個地區,大量摩洛哥皇家衞隊憲兵等裝備配合參演。最終電影取得36.5億元(人民幣)票房,成為2018年度中國電影票房冠軍。

  另外一部以也門撤僑事件為題材的電影《家園行動》去年在敘利亞開拍。電影由成龍監製、劉燁主演,攝製組親赴敘利亞取景,希望能夠通過電影講述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誼。

  在《紅海行動》之前,同樣由林超賢執導的《逆戰》也曾到訪中東取景。《逆戰》由謝霆鋒、周杰倫主演,作為首部遠赴約旦取景的華語電影,講述國家安全局探員萬飛在一次約旦任務意外中,頭部中槍,身體隨時會癱瘓,決意尋找失散多年的哥哥的種種奇遇。在約旦拍攝期間,劇組獲得當地支持,電影中出現數百部真正的坦克車及戰鬥機,場面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