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本回流 中國外儲連升四個月

  圖:中國外匯儲備變化
  圖:中國外匯儲備變化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外匯儲備「四連升」。今年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844.62億美元,較去年末上升567.71億美元或1.82%。分析稱,匯率折算因素、估值效應,以及中國經濟企穩帶來的國際資本回流等,是外儲規模進一步回升的主因,隨着中國經濟的加速恢復,未來一個季度外儲規模有望延續「穩中有升」之勢。

  國家外匯管理局指出,今年1月,受全球宏觀經濟數據、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全球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雪情解釋,中國外儲中有約六成為美元計價資產,約四成為非美元資產,隨着美聯儲加息節奏的放緩,美元指數從104降至102水平,其他幣種外匯資產折合美元計價規模有所回升,推動中國外儲規模總體擴張。此外,在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背景下,中國經濟生產逐步修復,國際信心得到夯實,北向資金大規模回流,帶動中國外儲規模的回升。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分析,1月美元指數小幅下跌1.3%,主要非美元貨幣中,日圓、歐元、英鎊兌美元分別升值0.8%、1.5%、1.9%。他並指,儘管上月僅16個工作日,但北向資金單月實現1412億元人民幣的淨流入,較前值多增824億元人民幣,對中國外儲規模形成有利支撐。

  連續三個月增持黃金

  中國連續第三個月增持黃金儲備。數據顯示,今年1月末,黃金儲備達到6512萬盎司,較去年12月升48萬盎司。

  外管局指出,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呈回升態勢,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趙雪情也相信,在全球經濟悲觀預期小幅改善、中國經濟企穩、海外通脹與加息壓力回落背景下,未來一個季度中國外儲規模將延續「穩中有升」的態勢。

  對於人民幣後市,溫彬認為,美元後續走勢預計偏弱,人民幣匯率面臨的外部壓力將明顯減輕;海內外對今年中國經濟復甦均有較好預期,外資流入規模有望持續增長。他料本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望在6.65至6.75區間內雙向波動。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連平強調,年內美元波動中樞料仍處相對高位,海外需求下滑引發的中國出口的回落,貨物貿易順差或將收縮,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並非全無壓力。但他相信,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料以升值為主,今年人民幣中間價有望在6.3至7算區間內雙向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