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近期動作頻頻

  總體而言,ChatGPT最可能會取代人類工種:撰稿人、程序員、軟件工程師、數據分析師、律師、市場分析師,金融分析師、教師、平面設計師和會計師等。

  關於AI的幾點爭議:

  技術壟斷

  除了OpenAI外,Google和Meta等其他大型科技企業也一直在開發類似的技術。在大企業大規模投資下,相關的技術和市場未來可能會被部分國家和企業壟斷,部分國家利用它提升生產水平,將使得不同國家之間的技術「壁壘」擴大。

  意識形態偏見

  AI系統本身也並非中立,這是因為人類向AI所提供的「教育」(即機器學習)本身就有誤差,素材數據庫內容本身就可能帶有意識形態和偏見,從而使得AI「被輸出」某種意識形態。

  操縱輿論

  AI背後的數據庫和算法強大,或被人利用傳播虛假信息,潛移默化可引導公眾輿論。例如,近年AI「換臉」技術大熱,移花接木變得更容易,已引起多國關注,防止該技術可能帶來的損害,尤其是涉及政治和選舉議題。

  為人類服務

  人和AI最大的區別在於人有情感、會思考,會自主創新,如何利用AI讓它更好地為人類服務,這將是人類未來對於AI系統研發的重點。

  大公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