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聊天機器人Bard 對決ChatGPT

  圖:谷歌行政總裁皮柴。\路透社
  圖:谷歌行政總裁皮柴。\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CNBC、《紐約時報》報道: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全球爆紅,讓各大科技巨頭面臨威脅。搜索引擎巨頭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6日透露,將於未來幾周內推出聊天機器人Bard,並將人工智能功能引入到旗下的搜索引擎中,與近期爆紅的ChatGPT一決高下。有報道稱,此次硅谷掀起新一輪的AI大戰,令人擔憂是否將產生新的壟斷和其他安全風險。

  微軟投資的OpenAI公司去年推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迅速走紅,目前活躍用戶破億,成為史上最受歡迎的軟件之一,甚至有可能成為未來AI交互新模式;與此同時Google於6日宣布即將推出AI聊天機器人Bard,正面迎戰ChatGPT。

  谷歌行政總裁皮柴在網誌透露,將在未來幾個月對聊天機器人Bard進行公開的測試,收集用戶反饋。皮柴指出,Bard也會被集成到谷歌自家的搜索引擎中,為更多複雜問題提供答案。目前,針對那些有明確答案的問題,谷歌搜索引擎已經能夠收集網絡資料提供較好答案。

  Bard能「簡化複雜問題」

  據介紹,Bard和ChatGPT一樣,都是建立在大型語言模型之上,根據大量的線上數據進行訓練,以便對提問做出相對可信的回應。Bard的語言模型數據庫是谷歌自家旗下的LaMDA,是一種基於網絡上數十億詞彙進行訓練的大型語言模型。該系統受益於谷歌龐大的信息庫和用戶反饋。據悉,其生成文本的能力曾讓一位與LaMDA交流的谷歌工程師稱其已具備「知覺」,但谷歌和科學家隨後駁斥該說法。

  皮柴稱,Bard的特別之處,在於能簡化原本複雜的問題。舉例來說,Bard能快速向9歲孩童解釋太空總署(NASA)韋布太空望遠鏡的最新發現,也能快速回覆目前最佳足球前鋒是誰。谷歌將會把最新的AI技術包括LaMDA、圖片產生器Imagen、音樂創作MusicLM等等整合到搜索引擎裏,讓搜索引擎把複雜的資訊和多種觀點,簡化成容易閱讀理解的內容。

  歐盟擬制定新AI法律

  目前硅谷巨頭們紛紛重注投資AI領域。微軟已向OpenAI投資數十億美元,將在美東時間7日宣布將ChatGPT的功能引入到旗下的Bing搜索引擎以及其他辦公軟件系統中。據彭博社報道,蘋果預計下周舉辦一場AI峰會,但僅限內部員工參與。谷歌暫時沒有說明什麼時候全面提供新服務,從而使其落後於競爭對手。

  《金融時報》評論稱,隨着ChatGPT出現,帶來了一場結合AI與傳統搜索引擎的混合體競賽。競爭對手表示,這是難得的機會,新型搜索服務可以打破谷歌對搜索市場壟斷。

  不過,外界也對上述AI新技術,是否產生新的壟斷和其他安全風險表示憂心。在大企業大規模投資下,相關的技術和市場未來可能會被部分國家和企業壟斷,再利用它提升生產水平,將使得不同國家之間的技術「壁壘」擴大。歐盟正在考慮制定一項新的人工智能法律,該法律可能要求企業在推出新工具之前,必須進行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