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初創企業:「一帶一路」助拓中東商機

  圖:創冷科技聯合創辦人朱毅豪及其團隊致力於推廣其自行研發的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及更多創新節能科技。他希望可以乘着「一帶一路」的「東風」,拓展綠色環保業務。\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圖:創冷科技聯合創辦人朱毅豪及其團隊致力於推廣其自行研發的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及更多創新節能科技。他希望可以乘着「一帶一路」的「東風」,拓展綠色環保業務。\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被動式輻射製冷有助實現環保降溫零碳排放。」90後的朱毅豪告訴記者,他們研發的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靈感來自於生活在撒哈拉沙漠的小螞蟻,「這項技術尤其是適合長期處於炎熱氣候的地區,例如東南亞、中東國家。」他高度關注特首近日的中東之行,更非常認同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認為乘着「一帶一路」的「東風」,創科企業能有更大的市場和發展空間。

  朱毅豪與他的博士生導師曹之胤教授及其科研團隊,於2021年6月共同創立i2Cool創冷科技,致力於推廣其自行研發的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及更多創新節能科技。朱毅豪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作為i2Cool創冷科技的核心技術──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的研發靈感,來自於在撒哈拉沙漠的高溫高輻射環境中生活的螞蟻的表面結構,「這種螞蟻的表面毛髮特殊結構導致太陽光在穿透表層後,會不停在裏面折射,將裏面的熱能以紅外輻射的方式散發到太空中,從而達到自身能在高溫的沙漠中保持身體維持相對低溫來生存。」

  製冷塗料助建築物降溫節能

  朱毅豪說,研究團隊通過這種螞蟻的表面結構,利用其毛髮結構中反射陽光及被動式輻射散熱的機制,將技術融入聚合物和納米顆粒的混合材料,進一步做成容易覆蓋在物體表面的塗層。「通過將無電製冷塗層覆蓋在建築物上,被動式輻射製冷技術能反射絕大多數太陽光,同時有效地將熱量以中紅外往外輻射,不用其他能源或製冷劑也就能以無電式、環保節能的方式達到降溫效果,有效節省空調耗能,實現降溫減碳節能。」

  「無電製冷塗層使用在建築物表面時,可以使室內溫度降低6至8攝氏度,預計至少可以節省40%的冷氣耗電量。」朱毅豪指出,這項技術尤其是適合長期處於炎熱氣候的國家使用,「不需要用電,就能減低建築物內部的溫度」。

  在迪拜「地產科技挑戰」獲勝

  創冷科技去年參加了迪拜房地產公司EMAAR發起的「可持續性與循環經濟」挑戰項目,在今年春節受邀出席在迪拜舉辦的「地產科技挑戰」典禮,創冷科技被評為最終優勝者。「外界同樣重視香港的科技,我們將積極推動中東地區邁向碳中和,助力全球節能科技的發展。」

  他表示,看好「一帶一路」倡議的無限機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近年注重推動綠色轉型,致力發展生態產品市場、綠色產品,推進綠色產業發展。而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建設節點和首選平台,在國家的支持下,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他希望可以乘着「一帶一路」的「東風」,通過創科和市場合作,拓展「一帶一路」綠色環保業務,令雙方獲得共贏。朱毅豪表示,未來還會繼續深化與大灣區產業鏈的結合。

  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率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與中東國家的經貿合作進一步受到社會關注。朱毅豪說,特首的外訪是積極擴闊與中東國家的經貿合作,能夠為香港企業開創更多商機。 大公報記者吳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