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初選」案/庭上播片段 戴耀廷揚言拖垮預算案

  左圖:昨日開庭前繼續有大批人排隊,等候進入法院。右圖:非法「初選」案正在審理,控方指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一旦得逞,將令政府及社會大受打擊。\資料圖片
  左圖:昨日開庭前繼續有大批人排隊,等候進入法院。右圖:非法「初選」案正在審理,控方指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一旦得逞,將令政府及社會大受打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非法「初選」案,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昨日在西九龍法院(暫代高院)第二日審理,庭上播放了戴耀廷出席一個「初選」協調會議時的片段。控方表示,若被告得逞,將令公共服務、政府穩定,以及市民生計大受打擊。

  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繼續開案陳詞,表示2020年4月28日戴耀廷於《蘋果日報》上刊登了文章《真攬炒十步 這是香港宿命》,推算由2020年7月起到2022年初香港攬炒宿命路的時間線,包括透過否決所有財政撥款,令社會陷入危機,甚至引發血腥鎮壓,最終目的是要讓西方國家實施制裁。

  控方在庭上播放了一條2020年5月新界西選區「初選」協調會議時的片段,戴耀廷聲稱:「最緊要就係唯有會令到有解散立法會出現呢,就係我哋能夠否決到財政預算案,如果否決財政預算案呢,我哋先至會行到下一步……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就跟住後面嗰啲都係講緊達到五大訴求啦,淨係會好具體講到明特赦、懲戒警暴同埋就係重啟政改。」

  岑敖暉稱將反對香港國安法

  控方表示,戴耀廷、區諾軒和趙家賢於2020年6月3日舉行記者會,向公眾講解初選計劃、時間表及詳情。隨後,本案中42名被告連同他人共組成了52張名單,公開承諾支持初選目的及受其結果約束。其後眾參選人簽署了「初選」提名表格,並存入一萬元按金。控方又指出,香港國安法生效翌日,戴開記者會稱「初選」合法,所謂「35+」只是協調。庭上播放記者會片段,岑敖暉稱他們「非常之旗幟鮮明地」反對香港國安法。案件今日繼續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