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全球廣招30名科研專才

  圖:香港科技大學領導團隊介紹今年發展大計。\大公報記者張凱晴攝
  圖:香港科技大學領導團隊介紹今年發展大計。\大公報記者張凱晴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政府銳意發展創科,本地創科人才培訓及成果轉化相當重要。作為本地首間支援創科創業的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昨日發布新一年科大發展的動向。葉玉如校長表示,科大將朝三方面努力發展,分別是提升科研的實力,加快科研轉化,廣招國際人才。

  科大更表示人才不但有一流支援,更有提高科研分紅至七成。此外,科大廣州校園早前九月已開課,通關後本地科大會開設跨校園學習計劃,增加兩校的交流合作。

  科大為配合政府的「搶人才」政策,葉玉如校長表示,科大將會在全球招聘30名副教授級或以上人才,將涵蓋多個專業範疇,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專才。而為吸引人才,科大更會提供房屋等配套。她更表示,科大在一些前沿領域名列前茅更可吸引到相關人才,又認為科大的氛圍和文化是人才想要的環境。

  配合政府「搶人才」政策

  團隊成員補充,除了房屋,校方更會為人才考慮到家庭及子女教育問題,形容是為人才提供一流環境及一流支持。

  科大積極「搶人才」以應對人手的自然流失,更推出30個具影響力的研究計劃及前沿科技產業聯合研究院計劃,以加強科大的科研實力。為進一步增強科研動力,科大副校長鄭光廷表示,科大將予發明者的技術分紅比例升至70%。他表示,此舉是為了與內地鼓勵創科發展的政策看齊,並令相關科技更快推展到社會,更會降低科大的創科企業前期經營門檻,方便公司能做得更大。

  葉玉如校長表示,本地科大是商校框架下以學科為主的學校模式,而早前九月已經開課的科大廣州均以跨學科學習為主,因此學科模式是不重疊而可互補。她表示,在通關後會開設跨校園學習計劃,增加本地科大及科大廣州的師生交流及合作。

  科大(廣州)副校長吳宏偉補充,為了支援交流,相關老師除了獲發特別津貼外,更推出雙學位課程以吸引更多研究生來港,會考慮交換生計劃。